范仲淹推行新政 (公元1043年)

宋庆历三年八月,范仲淹等上书陈述10件大事,主张推行新政。宋仁宗完全接受了范仲淹等人的建议,并先后颁布一系列诏令,宣布对此前实行的官僚选拔和升迁办法实行改革。由于新政触犯了官僚权贵的利益,遭到他们的强烈反对,他们诬蔑范仲淹与富弼、韩琦、欧阳修等人结为朋党。从参加政治活动开始,范仲淹等积极主张革除时弊。俗祀财神为赵公明,或称赵公元帅、赵玄坛。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宋庆历三年(1043)八月,范仲淹等上书陈述10件大事,主张推行新政。宋仁宗提拔范仲淹、韩琦、富弼等人执掌朝政后,经常询问他们使天下太平的策略。庆历三年(1043)八月,范仲淹与富弼联名上书“条陈十事”,认为目前必须加以解决。这10件大事为:明黜陟、抑侥幸、精贡举、择官长、均公田、厚农桑、修武备、减徭役、覃恩信(即君主尽量减少赏赐,以免耗费国家大量资财)、重命令等。宋仁宗完全接受了范仲淹等人的建议,并先后颁布一系列诏令,宣布对此前实行的官僚选 拔和升迁办法实行改革。这就是著名的“庆历新政”。由于新政触犯了官僚权贵的利益,遭到他们的强烈反对,他们诬蔑范仲淹与富弼、韩琦、欧阳修等人结为朋党。庆历五年(1045)初,范、富、韩、欧阳等人相继被排斥出朝廷,庆历新政遂告夭折。
范仲淹
    范仲淹(989~1052),字希文,苏州吴县(今江苏吴县)人,是北宋初年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他于宋真宗大中祥符八年(1015)进士及第,宋仁宗庆历三年(1043)官至参知政事(副宰相)。从参加政治活动开始,范仲淹等积极主张革除时弊。庆历三年八月,他与韩琦等人提出了10项政治改革方案,皇帝让他主持庆历新政,终因受到保守派阻挠而未能实施。他在文学上的主张与其政治革新的要求相一致,认为“国之文章,应于风化,风化厚薄,见于文章”,功利目的较强,反对那种“专事藻饰,破碎大雅,反谓古道不知于用”的浮华文风。他擅长词赋文章,所作的《岳阳楼记》等名篇,为后世所传诵。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