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先寺建成 (公元675年)

奉先寺位于唐东都洛阳。唐高祖咸亨三年,高宗敕于洛阳龙门山凿卢舍那佛大像,武后则天捐献2万贯脂粉钱支助建造。整个工程历时4年,于上元二年峻工,这也就是奉先寺。奉先寺内有11尊雕像,有卢舍那佛、弟子、菩萨、力士等。奉先寺是露天摩崖造像群,南北宽约36米,东西进深约40米,主要造像9尊,都栩栩如生、神采飞动。艺术家按照佛教规定的形象,雕造了具有不同性格和气质的大型佛像,奉先寺是最具代表性的石窟。

主要角色

更多 >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奉先寺位于唐东都洛阳。唐高祖咸亨三年(672),高宗敕于洛阳龙门山凿卢舍那佛大像,武后则天捐献2万贯脂粉钱支助建造。整个工程历时4年,于上元二年(675)峻工,这也就是奉先寺。奉先寺内有11尊雕像,有卢舍那佛、弟子、菩萨、力士等。卢舍那佛是主佛,佛像高17.14米,面容丰腴饱满,是唐代凿造的第一个大佛像。主佛两旁弟子像各具神态,整个寺庙雕像布局严谨,刀法圆熟,是龙门石窟中规模最大的露天大龛。上元二年(675)整个工程竣工后,武后则天亲领朝臣参加卢舍那像“开光”仪式。奉先寺是露天摩崖造像群,南北宽约36米,东西进深约40米,主要造像9尊,都栩栩如生、神采飞动。艺术家按照佛教规定的形象,雕造了具有不同性格和气质的大型佛像,奉先寺是最具代表性的石窟。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