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天之难

又名“二帝四王之乱”。这是一场由于削藩而引发的叛乱,是晚唐败落的标志事件之一。可以分为四镇之乱和泾原兵变。

  • 名称奉天之难
  • 地点陕西安、奉天、梁州
  • 时间唐代唐德宗时期
  • 参战方德宗军队、成德节度使、魏博节度使、山南东道节度使等
  • 结果唐德宗胜

事件内容

简介

奉天之难指的是四镇之乱及泾原兵变的合称。中国唐代唐德宗因藩镇叛乱,被迫逃往奉天(今陕西乾县)的事件。

主要内容

唐德宗即位后,力图削藩。建中二年( 781 )正月,成德节度使李宝臣死,子李惟岳向朝廷请求袭其父位,魏博节度使田悦亦代为之请。德宗坚决拒绝。李、田遂联合淄青节度使李正己,山南东道节度使梁崇义等起兵反唐。七月李正己死,八月子李纳亦请袭父位,德宗不允,李纳遂反。战事日益扩大。建中四年正月,割据淮西(今河南汝南)的节度使李希烈叛,攻襄城(今属河南)。德宗派哥舒曜讨伐,未果。德宗又派泾原兵去解围。时泾原节度使朱泚因其弟朱滔谋反而被软禁于京城。泾原兵路过长安时,因赏赐不周 ,挟持节度使姚令言哗变。德宗逃往奉天。叛军推举朱泚为首领,史称泾原之变。朱泚率军攻奉天,未下。此时朝廷援兵已逼长安,朱泚退守长安。不久唐将领李怀光与朱泚联合 。德宗被迫又奔梁州(今陕西汉中)。兴元元年( 784 )五月,唐将领李晟等攻克长安,德宗于七月返回。朱泚被部下所杀。朱滔病死。李怀光兵败自缢。因在这次战争中,有四人称王,两人称帝,即朱滔称冀王,王武俊称赵王,田悦称魏王,李纳称齐王,朱泚称秦帝,李希烈称楚帝,故又称二帝四王之乱。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