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欢起兵 (公元531年)

高欢自幼长育于鲜卑人之中,后娶妻亦为鲜卑女子;高欢在信都起兵后,一方面与地方势力高乾、封隆之串连,一方面又采取种种手段笼络民心。他诈言尔朱兆将以六镇降户配给契胡为其部属,激怒六镇降户。高欢就是这样以六镇降户为基础,并联络汉人大族,志兵攻打契胡尔朱氏的。尔朱荣与高欢决战于韩陵,尔朱氏大败。韩陵一战,尔朱氏元气大伤,高欢则为其霸业奠定了坚实的根基。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北魏普泰元年(531),尔朱世隆等废长广王元晔,立广陵王元恭为帝,即节闵帝,改元普泰。雄据晋州(山西临汾东北)险要的高欢见时机已经成熟,于普泰元年六月在信都起兵,讨伐尔朱氏。高欢是北魏初年右将军高湖的曾孙。高欢自幼长育于鲜卑人之中,后娶妻亦为鲜卑女子;高欢在信都起兵后,一方面与地方势力高乾、封隆之串连,一方面又采取种种手段笼络民心。他诈言尔朱兆将以六镇降户配给契胡为其部属,激怒六镇降户。高欢就是这样以六镇降户为基础,并联络汉人大族,志兵攻打契胡尔朱氏的。高欢起兵以后,士气很盛,一路攻城略地,捷报频传。普泰元年十月初六,高欢听从孙滕之计,于信都立渤海太守、安定王元朗为帝,即位于信都城西,改元中兴,高欢自任丞相。尔朱荣与高欢决战于韩陵(今河南安阳市东北),尔朱氏大败。韩陵一战,尔朱氏元气大伤,高欢则为其霸业奠定了坚实的根基。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