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改钞法 (公元1350年)

至正十年十一月,元廷下诏成立诸路宝泉都提举司,发行至正中统交钞,每贯值铜钱1000文或至元宝钞2贯,中统交钞与至元宝钞并用。脱脱再次出任中书右丞相后,集中书省、御史台、集贤、翰林两院等部大臣共同商议解决财政危机的办法,最后决定采纳吏部尚书契哲笃更改钞法的建议,试图以此摆脱危机。发行的中统交钞价值比至元宝钞高一倍。元廷滥发新钞,与铜钱并用,民间舍虚就实,藏钱弃钞。钞法变更加速了元朝政府的财政崩溃。

主要角色

更多 >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至正十年(1350)十一月,元廷下诏成立诸路宝泉都提举司,发行至正中统交钞,每贯值铜钱1000文或至元宝钞2贯,中统交钞与至元宝钞并用。铸造“至正通宝”钱,与历代铜钱并用。这次币制改革,源于顺帝即位后,对贵族、官僚、寺院滥行赏赐,这0中廷挥霍无度,加上各地灾荒频频,使国库空虚,财政艰难。脱脱再次出任中书右丞相后,集中书省、御史台、集贤、翰林两院等部大臣共同商议解决财政危机的办法,最后决定采纳吏部尚书契哲笃更改钞法的建议,试图以此摆脱危机。发行的中统交钞价值比至元宝钞高一倍。元廷滥发新钞,与铜钱并用,民间舍虚就实,藏钱弃钞。改钞法实行不久,物价上涨10倍,京师用料钞10锭还换不到1斗粟,人民视钞如同废纸。元末战争频繁,郡县贸易多以物易物。钞法变更加速了元朝政府的财政崩溃。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