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京起义 (公元1161年)

不久,山东各地的小股义军贾瑞、辛弃疾等人纷纷率众前来投奔,连大名府的王九也表示愿受耿京节制。起义军迅速壮大。然而,就在辛弃疾前往临安时,张安国被金收买,背叛了浴血奋战的义军将士,耿京在海州惨遭杀害。不久,辛弃疾回到海州,杀了张安国率部投宋,领导义军继续投入到抗金的战斗中。辛弃疾的词以豪放而沉郁著称。起初多为木结构,容易毁于火灾,所以两宋以后砖石大量出现。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金正隆六年(1161),宋绍兴三十一年,济南府农民耿京、李铁枪等人不堪金朝的繁重赋税,揭竿而起,率领当地农民攻占莱芜、泰安。不久,山东各地的小股义军贾瑞、辛弃疾等人纷纷率众前来投奔,连大名府的王九也表示愿受耿京节制。起义军迅速壮大。金大定二年(1162),宋绍兴三十二年正月,耿京率众收复东平(今山东东平),恰逢金军进攻两淮,于是他派诸军都提领贾瑞、书记辛弃疾等赴南宋行在奏事。朝廷任命耿京为天平军节度使,知东平府兼节制京东、河北路忠义兵马,另外,义军将领被补官的还有近200人。然而,就在辛弃疾前往临安时,张安国被金收买,背叛了浴血奋战的义军将士,耿京在海州惨遭杀害。不久,辛弃疾回到海州,杀了张安国率部投宋,领导义军继续投入到抗金的战斗中。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