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立太子 (公元643年)

两人笼络朝臣,各树朋党,互相明争暗斗。承乾见李泰恩宠日隆,心不自安,遂与汉王元昌、大臣侯君集密谋起兵,但事情泄露。李世民诏废太子承乾为庶人,赐汉王元昌自尽,侯君集等皆被杀。承乾被废后,太宗与长孙无忌、房玄龄、李勣、褚遂良等议立太子之事,太宗犹豫不决,欲立有才华的魏王泰,又恐重演父辈骨肉相残的悲剧。九月,太宗任长孙无忌为太子太师、房玄龄为太傅、萧瑀为太保、李勣为太子詹事。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长孙皇后共生3子,太子承乾、魏王泰、晋王治。承乾贪图享乐,荒学业,深令太宗失望。魏王泰聪明善文,勤奋好学,深受太宗的喜爱。两人笼络朝臣,各树朋党,互相明争暗斗。承乾见李泰恩宠日隆,心不自安,遂与汉王元昌、大臣侯君集密谋起兵,但事情泄露。李世民诏废太子承乾为庶人,赐汉王元昌自尽,侯君集等皆被杀。承乾被废后,太宗与长孙无忌、房玄龄、李勣、褚遂良等议立太子之事,太宗犹豫不决,欲立有才华的魏王泰,又恐重演父辈骨肉相残的悲剧。欲立晋王治,但又嫌其懦弱。最后太宗接受长孙无忌、褚遂良等元老重臣的意见,于贞观十七年(643)四月七日,诏立晋王治为皇太子,并同时幽禁魏王泰于北苑。九月,太宗任长孙无忌为太子太师、房玄龄为太傅、萧瑀为太保、李勣为太子詹事。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