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瑞上疏 (公元1566年)

《治安疏》言辞激烈,切中时弊,直指皇帝。世宗见疏勃然大怒,掷疏在地,便要逮捕海瑞,经劝阻,将疏留下,但仍将海瑞下狱论死。同月二十七日,海瑞获释,官复原职,不久升大理寺丞。天一阁明代经济文化发达,私人藏书盛行,出现众多藏书家,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创建了天一阁的范钦。天一阁取意于“天一生水,地六成之”之说,主建筑有尊经阁、天一阁等,占地2000多平方米。因此,天一阁对保存中国古籍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主要角色

更多 >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嘉靖四十五年(1566)二月,户部云南司主事海瑞为明世宗20余年不见大臣,不理朝政,深居西苑,只求长生不死之术,致使国事日益衰败,特买好棺材,诀别妻子,遣散僮仆,冒死上《治安疏》。《治安疏》言辞激烈,切中时弊,直指皇帝。疏言一出,人称“天下第一疏”、“万世治安疏”。世宗见疏勃然大怒,掷疏在地,便要逮捕海瑞,经劝阻,将疏留下,但仍将海瑞下狱论死。同年十二月,世宗死。同月二十七日,海瑞获释,官复原职,不久升大理寺丞。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