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之死 (前196年)

韩信觉得,这个实在是推托不过,勉强就答应进宫了,来到了长乐宫。吕后也没有向刘邦请示、汇报,一方面也来不及,她当机立断,先斩后奏把韩信给杀了:“斩之于长乐钟室。”还有,当初把韩信推荐给刘邦的是萧何,现在把韩信骗来杀死的也是萧何,真所谓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敌国破,谋臣亡。“生死一知己[萧何],存亡两妇人[漂母,吕后]。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在汉(十一)年,刘邦当了皇帝以后5年,这时刚刚建立了新的王朝,发生了一件事情,有个刘邦手下的宠臣叫陈豨的造反,自称代王,这个代王不是代替的代,是代国之王,代在什么地方呢?在现在的河北省境内,陈豨当时有很多的军队和人马,而且陈豨是养士的人,手下有许多英雄豪杰,这个人相当厉害的,他走到哪儿,随从的车辆就有上千辆,很多人拥护他,陈豨反了以后,刘邦勃然大怒, 带领军队御驾亲征,去讨伐陈豨,以前韩信跟陈豨很要好,这时候,韩信与陈豨又有书信往来,韩信就写信给陈豨说,你造反吧,兄弟我决定在京城给你做个内应,到时候我们把监狱里的人放了出来,让他们去攻打皇宫。当时看守京城的人,是刘邦的正妻吕后,那么就准备先把吕后抓起来杀了再说。谁知此事被人告发了,原因是韩信手下有一个人犯了错误,韩信把他关起来了,准备杀头,这个人的弟弟,知道了这个情况后,就向吕后通风报信,说韩信准备谋反,吕后听后吃惊不小,这事怎么办啊?把相国萧何找来商量,萧何就出了一个主意,他自己去找韩信,说前方传来了捷报,咱们皇上打了胜仗了,现在群臣都要到皇宫里去祝贺,古时候通信很差,前方有什么战事,韩信并不知道,萧何这样一说,韩信就相信了,但是韩信不去,说,你看我一直在生病,我这样一个不上朝的人,怎么能去呢?其实好久以来韩信一直在装病,所以说不上朝。萧何回答:“虽疾强入贺。”这意思是,你虽然有病,但你还是勉为其难吧。这么大的事情,大家都去祝贺,你不祝贺不好嘛。韩信觉得,这个实在是推托不过,勉强就答应进宫了,来到了长乐宫。当时汉王朝的宫殿有两座,一个叫未央宫,是皇帝住的,一个是长乐宫,是皇后住的,因为当时光是吕后在主政,所以来到长乐宫,一进长乐宫,两边早就作了埋伏,很多壮士一涌而上,把韩信捆起来了。吕后也没有向刘邦请示、汇报,一方面也来不及,她当机立断,先斩后奏把韩信给杀了:“斩之于长乐钟室。”就是长乐宫里面有一个放编钟的地方,古代奏乐是要有钟的,就在放编钟的房子里面,把韩信立马杀了,而且随即下令,逮捕韩信的家人:“夷信三族。”就是父族、母族、妻族,三族全部杀光。临死之前,韩信抑天长叹,他叹道:“吾悔不用蒯通之计,乃为儿女子所诈,岂非天哉”。这句话的意思,他是说:我后悔啊!我后悔当初没有听蒯通的建议,以至于落到今天这个下场,被小孩子,被女人所欺骗和谋杀,我真是追悔莫及!
还有,当初把韩信推荐给刘邦的是萧何,现在把韩信骗来杀死的也是萧何,真所谓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敌国破,谋臣亡。还有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生死一知己[萧何],存亡两妇人[漂母,吕后]。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