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巾大起义 (184年)

宦官和外戚争权夺利,使得社会不安定,加深了人民的痛苦。黄巾大起义是张角领导的。他们预定在这一年的三月五日,8个州同时发动起义。不料起义前一个月,由于叛徒的告密,起义军损失了1000多名战士,但这并不能扑灭起义的熊熊烈火。张角命令立即发动起义。起义军用黄巾裹头,作为“黄天”的标志,因此被称为“黄巾军”。黄巾军的主力被东汉政府残酷镇压下去了,但是在黄巾军影响下的各地农民起义军,仍然纷纷起来跟地主阶级作斗争。

主要角色

更多 >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宦官和外戚争权夺利,使得社会不安定,加深了人民的痛苦。而且,从汉和帝刘肇的时候起,全国各地接连不断地闹水灾、旱灾和蝗灾。当农民被逼得走投无路的时候,他们终于被迫打出了造反的旗号,开始聚众起义。东汉政府对各地的农民起义进行了残酷镇压,可是农民反抗斗争的烈火是扑不灭的。从汉安帝刘祜在位的时候起,小规模的农民起义已时有发生。到东汉末年汉灵帝刘宏在位的时候,终于爆发了一次波澜壮阔的黄巾大起义。

    黄巾大起义是张角领导的。张角是巨鹿(今河北平乡西南)人,太平道的首领。太平道是道教的一派,他们信奉中黄太一之神,以《太平清领书》作为他们的经典,宣传“黄天太平”思想,认为只有到了太平的时代,人们才能不愁吃穿,过无忧无虑的日子。张角本人懂点医道,常常免费给农民治病,病治好了,他就劝人家参加太平道。穷苦农民为了摆脱眼前困苦的生活,把张角看成是自己的救星,都纷纷信奉太平道,张角的信徒越来越多,迅速发展到几十万人。

    张角看到起义的时机已经成熟,就制定了“苍天已死,黄天当立,岁在甲子,天下大吉”的16字起义口号。“苍天”是指东汉,“黄天”是指起义军要创造的天下,“甲子”是年号,就是灵帝中平元年(184)。他们预定在这一年的三月五日,8个州同时发动起义。

    不料起义前一个月,由于叛徒的告密,起义军损失了1000多名战士,但这并不能扑灭起义的熊熊烈火。张角命令立即发动起义。起义军用黄巾裹头,作为“黄天”的标志,因此被称为“黄巾军”。张角自己称为“天公将军”,他的两个弟弟张宝和张梁称为“地公将军”和“人公将军”。他们3个人共同指挥起义军的战斗。起义军每打到一个地方,就焚烧当地的官府衙门,攻打豪强地主的坞堡,捕杀为非作歹的官吏和地主。地方州郡的长官和大地主吓得纷纷逃窜。10多天工夫,封建统治的秩序就被打乱了。

    起义军虽然勇猛,但他们缺乏作战经验,主力被东汉将领皇甫嵩、朱隽等人消灭了,张角病死,张宝、张梁壮烈牺牲。

    黄巾军的主力被东汉政府残酷镇压下去了,但是在黄巾军影响下的各地农民起义军,仍然纷纷起来跟地主阶级作斗争。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