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真东渡 (公元753年)

天宝十二载,鉴真和尚第六次东渡成功,随日本遣唐使东渡日本弘法。从天宝二载到天宝九载,鉴真先后5次东渡或准备东渡,都因种种原因而失败。同年十二月抵达日本,受到隆重欢迎。圣武天皇死后,日以供御大米、盐供奉鉴真。鉴真东渡,不仅对日本佛教,而且对日本的医药、建筑、雕塑诸方面产生重要影响,为中日文化交流史上重要事件。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天宝十二载(753),鉴真和尚第六次东渡成功,随日本遣唐使东渡日本弘法。鉴真和尚(688~763),扬州江阳人,俗姓淳于,14岁出家为僧。他到过东都洛阳和长安,跟随高僧受中宗礼聘,为中宗解经,并在洛阳、长安讲道。天宝元年(742),在中国已有10年的日本高僧荣睿、普照等从洛阳至扬州,访谒鉴真,恭请鉴真东渡日本传戒弘法。从天宝二载到天宝九载(743~750),鉴真先后5次东渡或准备东渡,都因种种原因而失败。天宝十二载(753),鉴真一行由扬州出发到苏州,在苏州改乘遣唐副使的船东渡。同年十二月抵达日本,受到隆重欢迎。次年(754)四月为圣武天皇等授戒。天宝十四载(755),又在东大寺坛院授具足戒。同年,日建唐禅院,使鉴真居之。圣武天皇死后,日以供御大米、盐供奉鉴真。代宗广德元年(763)五月,鉴真圆寂于招提寺。鉴真东渡,不仅对日本佛教,而且对日本的医药、建筑、雕塑诸方面产生重要影响,为中日文化交流史上重要事件。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