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机处 (1732年)

雍正时期鉴于军政机务无人协理,特命张廷玉、蒋廷锡、马尔赛共议,原军需房改为军机房,“赞襄机务”。结果雍正很是满意,很快提升军机房为军机处,并陆续建立起档案等一套制度。军机处由满汉各一员为首揆,分别率员办公。军机处开设时,有廷寄谕旨,由大臣面承后,撰拟进呈,后亦由章京代拟,发出即密封,用军机处印章,交兵部加封驰递。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雍正时期鉴于军政机务无人协理,特命张廷玉、蒋廷锡、马尔赛共议,原军需房改为军机房,“赞襄机务”。结果雍正很是满意,很快提升军机房为军机处,并陆续建立起档案等一套制度。自此,军机处就成了一个机要的、虽非正式但是长期稳定的中枢办事机构。里面的主管官员称军机大臣,不定额,自乾隆后通常为六至八员,另设章京满十六人,汉二十人,每班八人,日值二班。军机处由满汉各一员为首揆,分别率员办公。军机处开设时,有廷寄谕旨,由大臣面承后,撰拟进呈,后亦由章京代拟,发出即密封,用军机处印章,交兵部加封驰递。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