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除鳌拜 (1669年)

据<清朝野史大观>记载,康熙皇帝登基时只有8岁,由大臣鳌拜辅政当国。鳌拜势焰嚣张,以权压人,一些大臣由于不顺从他而死于非命。更因康熙年幼而凌驾于皇帝之上。待康熙稍年长,也便有了心计。一日,鳌拜大摇大摆地进宫,康熙见时机已到,便令\"布库\"擒之,尽管鳌拜武艺高强,但难以抵挡数十小儿的缠斗,终被擒而伏诛。一日,鳌拜称病不朝,康熙决定要探问清楚,便亲往问疾。数日后,鳌拜进宫见驾,皇上召羽林士座即擒杀之。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据<清朝野史大观>记载,康熙皇帝登基时只有8岁,由大臣鳌拜辅政当国。鳌拜势焰嚣张, 以权压人,一些大臣由于不顺从他而死于非命。更因康熙年幼而凌驾于皇帝之上。待康熙稍年长, 也便有了心计。他挑选了一批身强力壮的小内监,每日令他们习布库(相斗赌力)以作为游戏, 因此不为鳌拜所戒。  
    一日,鳌拜大摇大摆地进宫,康熙见时机已到,便令"布库" 擒之,尽管鳌拜武艺高强,但难以抵挡数十小儿的缠斗,终被擒而伏诛。这一情节,在金庸的《鹿鼎记》中有比较详细的描写。关于擒杀鳌拜,在《清朝野史大观》中还有另一种记载,即"弈棋谋除鳌拜"。一日,鳌拜称病不朝,康熙决定要探问清楚,便亲往问疾。待康熙"幸其宅、入其寝",御前侍卫突然见鳌拜脸色大变,便急趋至榻前揭席,见席下藏着一把刀。康熙心里明白,他灵机一动,笑曰:"刀不离身, 满州故俗,不足异也"。 回宫后,康熙一直在考虑,如何铲除鳌拜呢?忽然一计上心头,他以弈棋为名,召相国索额图进宫出谋划策。数日后,鳌拜进宫见驾,皇上召羽林士座即擒杀之。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