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举制进一步完善 (公元975年)

宋太祖赵匡胤始行特奏名,首创殿试制度。特奏名、殿试的实行,标志着科举制度在宋初已基本完善。李成山水画独成一派山水景物先是在人物画中用作配景的,大约在唐代逐渐形成独立的画种。北宋时,山水画在题材、风格、技法上均有重大发展,李成、董源、范宽三人被称为宋初三大家。其中,李成被北宋人公认为宋朝最重要的山水画家。他用墨淡而有层次,誉为“惜墨如金”。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开宝八年(975),中国科举制度形成了解试、省试、殿试一整套程序。科举制作为中国封建社会长期先拔官吏的一种制度,始于隋唐,到宋初基本完善。宋太祖赵匡胤始行特奏名,首创殿试制度。特奏名,就是那些解试合格而省试或殿试落第的举人,累积到一定的举数和年龄,不经省试,由礼部特别奏名,直接参加殿试,分别等第,并赐给出身或官衔的一种科举制度。因为是皇帝特别推恩,也叫做恩科。开宝六年(973)三月,赵匡胤为收揽文权,使读书人入仕感激皇恩,在讲武殿亲自复试举人,从此,皇帝亲自复试的殿试制度成为一种基本制度。到了开宝八年(975),科举考试有了省试、殿试的分工。特奏名、殿试的实行,标志着科举制度在宋初已基本完善。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