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太子萧统早逝 (公元531年)

梁中大通三年四月六日,梁东宫太子、著名文学家萧统卒,年仅30岁。现在所能看到的最早也是影响最大的文学总集,就是萧统编选的《文选》。《文选》一共30卷,收集作家130家,作品514题。于是,画像砖从汉代传统题材里解脱出来,在对旧题材适当保留的基础上,以极大热忱投身于为佛家思想服务的领域,出现了大量反映佛教内容的精美作品。

主要角色

更多 >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梁中大通三年(531)四月六日,梁东宫太子、著名文学家萧统卒,年仅30岁。梁朝时出现了很多作家和作品,中国文学史上各种文学形式进一步发展并且走向成熟定型,文学概念的探讨和文学体制的辨析渐渐精密。现在所能看到的最早也是影响最大的文学总集,就是萧统编选的《文选》。《文选》一共30卷,收集作家130家,作品514题。编排的标准是“凡次文之体,各以汇聚。诗赋体既不一,又以类分。类分之中,各以时代相次”,把文学作品分为赋、诗、杂文3大类,又分为赋、诗、骚、诏、册、令、教等38小类。其中,赋、诗的数量最多。《文选》选录的标准,以著名作家的名篇为主,《文选》用30卷的篇幅,概括了当时各种文体发展的大致轮廓和代表作品,是后人研究先秦至梁代初叶这七八百年的文学发展史的重要资料。
制作精美的画像砖     画像砖、石在汉代曾并驾齐驱,但因石墓耗工巨大,制造不易,所以画像石自汉末战乱年代就逐渐不再流行,画像砖艺术则随工艺的进步继续向前发展,在魏晋南北朝的时期又取得新的辉煌成就。一直以来,画像砖主要被用于描绘墓主生前豪奢淫逸的生活和死后归于极乐的情景,再则就是表现儒家各种社会伦理道德的人物画和历史故事画。到了南北朝时期,佛教盛行于中土大地,它不仅极大地影响了当时的思想文化领域,也同样极深地渗入了各种艺术范畴。于是,画像砖从汉代传统题材里解脱出来,在对旧题材适当保留的基础上,以极大热忱投身于为佛家思想服务的领域,出现了大量反映佛教内容的精美作品。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