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林甫为相 (公元734年)

李林甫原为吏部侍郎,奸佞多狡诈,他与众宦官、妃嫔交情深厚,故而对皇帝一举一动最先知道。当时武惠妃最得宠,其子寿王瑁也最受玄宗宠爱。李林甫诌附武惠妃,因此得以擢升为黄门侍郎。在他19年为相生涯中,玄宗对他始终深信不疑。同时为相的张九龄、裴耀卿等都被他排挤罢相。李林甫任宰相期间,朝堂上再没有人敢直言谏上。马球是贞观年间由吐蕃传入内地的。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李林甫原为吏部侍郎,奸佞多狡诈,他与众宦官、妃嫔交情深厚,故而对皇帝一举一动最先知道。因此他每次都能顺皇帝心态奏旨,获得唐玄宗赏识。当时武惠妃最得宠,其子寿王瑁也最受玄宗宠爱。李林甫诌附武惠妃,因此得以擢升为黄门侍郎。开元二十二年(734)五月二十八日,玄宗任命裴耀卿为侍中,张九龄为中书令,李林甫为礼部尚书、同中书门下三品。从此李林甫渐渐专权。在他19年为相生涯中,玄宗对他始终深信不疑。李林甫是著名的奸相,喜欢玩弄权术,表面上甜言蜜语,背后却阴谋暗害。凡被玄宗信任或反对他的人,他总会亲往交结,等他权位在握时,便设计去除此人。即使是老奸巨猾的人,也往往败在李林甫的手下。同时为相的张九龄、裴耀卿等都被他排挤罢相。李林甫任宰相期间,朝堂上再没有人敢直言谏上。唐代衰落,就是由此开始的。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