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宋北伐 (公元450年)

尽管魏军已退,但宋在这场战争中仍损失惨重,宋文帝为此气愤难平,决定北伐。王玄谟率主力北上,先后攻克确磝乐安,然后进围滑台。王玄谟兵强马壮,却久攻滑台不下。十月,魏军渡河,号称百万,鞞鼓之声,惊天动地。王玄谟慑于魏军声势,仓皇奔退,魏军追击,死伤万余,部下逃散,军资器械,委弃如山。南北朝时,佛教在中国广泛流行,佛幡佛像中出现了许多精美的绣品。由此可见,至迟在南北朝时已出现满地绣。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宋元嘉二十七年(450)七月十二日,宋文帝刘义隆不顾群臣反对,下诏大举北伐。本年二月,魏太武帝亲率步骑10万,突然南下,围攻悬瓠(今河南汝南县),宋南顿太守、颖川太守相继弃城逃走。悬瓠守将陈宪,奋力抗击42天,魏攻打不下而退。尽管魏军已退,但宋在这场战争中仍损失惨重,宋文帝为此气愤难平,决定北伐。王玄谟率主力北上,先后攻克确磝乐安,然后进围滑台。柳元景等率军出熊耳山(今河南卢县东南),得当地武装配合,连克弘农、陕县、潼关,关中汉民及羌胡纷纷响应。九月,魏帝引兵南救滑台。王玄谟兵强马壮,却久攻滑台不下。十月,魏军渡河,号称百万,鞞鼓之声,惊天动地。王玄谟慑于魏军声势,仓皇奔退,魏军追击,死伤万余,部下逃散,军资器械,委弃如山。宋军败后只能各下堵击,艰苦防守。
满地绣出现     三国时期,刺绣工艺得到较大发展,据前秦王子年《拾遗记》记载,东吴孙权夫人能在方帛上绣制“五岳河海城邑行阵之形”,在当时被人们称为“针绝”。唐代冯贽在《南部烟花记》中说梁武帝制五色绣裙,以朱绳珍珠来装饰,可能是后世穿珠绣的先例。南北朝时,佛教在中国广泛流行,佛幡佛像中出现了许多精美的绣品。莫高窟中就有北魏广阳王元嘉献于太和十一年(487)的刺绣佛像残片。绣幅正中绣一坐佛,右侧为一菩萨,下方正中是发愿文,供养人绣在左右,仅存四女一男,都穿胡服,身旁各绣名款。绣幅四周饰有忍冬联珠龟背纹花边,采用二晕配色的方法绣制。这件绣品除花边外,均满地施绣,是现存最早的一件装饰绘画性的满地绣。由此可见,至迟在南北朝时已出现满地绣。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