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宋第一次北伐 (公元430年)

宋武帝刘裕建立刘宋政权时,北魏拓跋氏已经建国并正在统一北方。宋文帝、北魏太武帝先后即位后,两国在一段时间均采取修好政策,南北之间维持了几年的和平。宋军取得这些重镇后,兵力被分散。随即,北魏大军全线出击,相继收复洛阳、虎牢等地。《木兰诗》记述了木兰女扮男装,代父从军的故事。木兰为了保全老父,毅然代他担负起出征的艰苦任务,表现了自我牺牲的精神。直到现在,木兰仍然是舞台银幕上塑造的女英雄形象。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宋武帝刘裕建立刘宋政权时,北魏拓跋氏已经建国并正在统一北方。宋文帝、北魏太武帝先后即位后,两国在一段时间均采取修好政策,南北之间维持了几年的和平。但宋文帝刘义隆经过几年的内部整顿和建设后,觉得条件已经成熟,便于元嘉七年(430)春天,兴师北伐。北魏太武帝大怒,下令冀、定、相三州造船千艘,并调集幽州以南戍兵于河上,防备宋军。为了集中力量,七月,太武帝采取先予后取的策略,下令洛阳、虎牢、滑台等军事重镇的将士弃城北撤。宋军取得这些重镇后,兵力被分散。十一月,魏军开始反击,败宋将刘彦之于灵昌津。随即,北魏大军全线出击,相继收复洛阳、虎牢等地。刘彦之焚舟弃甲,率余部退回彭城(今江苏徐州)。而此时,随着宋北伐军的接连溃败,重镇滑台也不断告急,文帝只好再派遣征南大将军檀道济率军前往救援。宋文帝的这次北伐,损失惨重,此后很长一段时间无力大规模出兵,因而宋魏之间在此后20年,大体相安无事。
北朝民歌的代表作《木兰诗》
    《木兰诗》是北朝长篇叙事民歌,收集在乐府诗集“梁鼓角横吹曲”里,是北朝民歌中最杰出的作品。《木兰诗》记述了木兰女扮男装,代父从军的故事。木兰为了保全老父,毅然代他担负起出征的艰苦任务,表现了自我牺牲的精神。她身经百占,历时10年,胜利地完成使命,表现了坚强和勇敢。她凯旋后不受官爵,只愿意恢复普通妇女的生活,又表现了纯朴高洁的胸襟。《木兰诗》是民间叙事诗,富有民间色彩,风格也比较刚健古朴,表现了民歌的艺术特点。连续运用复叠和排比的句调,造成姿致和音乐性;用拟问作答来刻画心理活动,细致入微;对偶句子简练工整,包含了丰富的含义;而语言的精练,更增强叙事气氛。《木兰诗》的艺术特色和思想内容对后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杜甫在《草堂诗》中就有意模仿了《木兰诗》中描述全家欢迎木兰时的表现手法。直到现在,木兰仍然是舞台银幕上塑造的女英雄形象。
中国绘画进入繁荣时期
    魏晋南北朝时期,由于汉末以来儒学礼教地位的动摇,人们获得了一定程度的思想解放,加上名士出现、清谈之风盛行、玄学兴起、佛教对社会生活产生影响,在这样的思想文化背景下,各类艺术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文学蓬勃发展,绘画也逐渐形成独具特色的中国风格,产生了历史上第一批绘画大宗师,第一批有摹本流传的名画和第一批论画的著作,中国绘画进入了繁荣时期。魏晋南北朝还是山水画的萌芽时期。山水画的发展不仅因江南秀丽的山水给人以自然美的享受,也跟当时玄学思想的盛行、玄学之士标榜隐逸有关。魏晋南北朝埋藏画坛高手活跃于南北各地,其中不仅有嵇康、谢灵运等名士,甚至晋明帝司马绍、梁元帝萧绎等帝王也热衷绘画,呈现出全面繁荣的景象,取得了划时代的成就。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