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兴和议既成 (公元1164年)

张浚主持的北伐失败后,南宋朝廷准备与金议和。这就是隆兴和议,以后,宋金双方保持了40年的和平关系。隆兴和议既成,宋廷就开始裁定内外大军的兵额。到乾道末年,宋内外军总数为40余万,每年军费8000多万缗钱。南宋时期杰出的爱国诗人。在语言方面,为历来所公认的是晓畅平易,精练自然。陆游的诗在我国文学史上占有很高的地位,其爱国主义精神一直鼓励着历代人民反抗外来侵略者。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张浚主持的北伐失败后,南宋朝廷准备与金议和。隆兴二年(1164),金大定四年闺十一月,经过几年的战争和外交努力,宋金双方终于就和平条件达成一致意见。主要条款为:双方世为叔侄之国,宋帝正皇帝之称,不再向金称臣;改岁贡为岁币,宋每年给金白银20万两、绢20万匹;宋放弃商(今陕西商县)、秦(今甘肃天水)等6州,两国疆界还以绍兴和议为准;不遗返叛亡之人。这就是隆兴和议,以后,宋金双方保持了40年的和平关系。隆兴和议既成,宋廷就开始裁定内外大军的兵额。乾道元年(1165)七月,定殿前司兵额为7.3万人。二年正月,定马军司兵额为2.8万人(六年正月增至3万),步军司为2.1万人。后来,又陆续裁减各地兵员。到乾道末年,宋内外军总数为40余万,每年军费8000多万缗钱。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