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宾王檄讨武则天 (公元684年)

骆宾王才华早露,少时即有“神童”之称。这年九月,徐敬业以匡复唐室为口号,聚众10万,在扬州武装讨伐武则天,骆宾王参加了这一军事行动,被任为艺文令,掌管文书机要。同年十一月,起兵失败,骆宾王下落不明。诘问有力,发人深思,成为传诵千古的名句。四杰是以诗文并称的。为了便于出入禁中,武则天令他剃度为僧,成为白马寺主。怀义恃宠骄横,聚众犯法。后来武则天宠幸御医,怀义嫉恨,于某夜烧毁明堂和天堂。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骆宾王才华早露,少时即有“神童”之称。曾为东台详正学士,因事被谪,久戍边疆,调露二年(680),出任临海县丞。光宅元年(684),武则天废中宗李显为庐陵王,并拟自立为皇帝,准备改唐为周。这年九月,徐敬业以匡复唐室为口号,聚众10万,在扬州武装讨伐武则天,骆宾王参加了这一军事行动,被任为艺文令,掌管文书机要。这时他写下了闻名天下,流传后世的《代徐敬业传檄天下文》。同年十一月,起兵失败,骆宾王下落不明。这篇檄文词义严正,气势充沛,笔端带有情感,无论抒情、说理和叙事,都能运笔自如。最后两句“请看今日之域中,竟是谁家之天下!”诘问有力,发人深思,成为传诵千古的名句。武则天看后也不得不佩服他的文才。
骆宾王
    骆宾王(约626或627~684后),婺州义乌(今属浙江)人,是唐代诗人,与五勃、杨炯、卢照邻号称“初唐四杰”。四杰是以诗文并称的。骆宾王的诗歌在初唐也极富影响力。他和卢照邻都擅长七言歌行。他的长篇歌行《帝京篇》在当时就已被称为绝唱。骆宾王的五律也有不少佳作,如《在狱咏蝉》,托物寄兴,感慨深微,是脍炙人口的名篇。骆宾王文集毁于战火,后中宗令郗云卿集之,名《骆宾王集》,共10卷,其中赋1卷,诗4卷,文5卷。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