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知祥称帝

五代十国时期后蜀开国皇帝孟知祥是晋王李克用的侄婿,在后唐深受重用,历任中门使、马步军都虞候、北京留守等职,后出任西川节度使。后唐明宗年间,孟知祥逐渐产生据蜀自立之心,不听后唐朝廷诏令,甚至一度举兵反叛。他于长兴四年(933年)吞并东川,尽占两川之地,被拜为检校太尉兼中书令,剑南两川节度使,封蜀王。应顺元年(934年)正月,孟知祥在成都称帝,建立后蜀,并于四月改元明德。

  • 名称孟知祥称帝
  • 地点成都
  • 时间应顺元年(934年)正月
  • 主要人物孟知祥、李克用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五代十国时期后蜀开国皇帝孟知祥是晋王李克用的侄婿,在后唐深受重用,历任中门使、马步军都虞候、北京留守等职,后出任西川节度使。

后唐明宗年间,孟知祥逐渐产生据蜀自立之心,不听后唐朝廷诏令,甚至一度举兵反叛。他于长兴四年(933年)吞并东川,尽占两川之地,被拜为检校太尉兼中书令,剑南两川节度使,封蜀王。

应顺元年(934年)正月,孟知祥在成都称帝,建立后蜀,并于四月改元明德。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