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诏定都大和城 (公元739年)

隋至唐初,滇池地区居住着白蛮,西洱河地区主要居住着河蛮和乌蛮的蒙姓部落。经过长期的融合和发展,逐渐形成了6个奴隶主政权,称为“六诏”。南诏王姓蒙,始祖名舍龙,自哀牢迁居蒙舍川,世为唐官吏。吐蕃势力进入洱海地区后,为遏制吐蕃在洱海地区的发展,唐采取了支持南诏的政策。713年,唐玄宗封皮罗阁为台登郡王。738年,唐封皮罗阁为云南王,赐名蒙归义。这反映了南诏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与内地汉族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隋至唐初,滇池地区居住着白蛮,西洱河地区主要居住着河蛮和乌蛮的蒙姓部落。经过长期的融合和发展,逐渐形成了6个奴隶主政权,称为“六诏”。六诏之间互有联姻,兵力大致相等,彼此间互有争斗。唐代居住在今云南省的乌蛮人皮罗阁以西洱河为基地,以乌蛮奴隶主为核心,联合白蛮等其他少数民族奴隶主,建立了附属于唐的少数民族政权南诏国。南诏王姓蒙,始祖名舍龙,自哀牢迁居蒙舍川,世为唐官吏。吐蕃势力进入洱海地区后,为遏制吐蕃在洱海地区的发展,唐采取了支持南诏的政策。713年,唐玄宗封皮罗阁为台登郡王。737年,皮罗阁在唐主持下战胜河蛮。738年,唐封皮罗阁为云南王,赐名蒙归义。739年,皮罗阁徙居大和城(今大理县),定之为国都,相继建立了各种制度,建立了南诏政权。统治中心在今云南西部大理白族自治州一带。南诏是在唐政府的扶持下建国的,立国后就接受了唐的册封,确立了对唐的藩属关系。这反映了南诏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与内地汉族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