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哈赤始创八旗制度 (公元1601年)

自努尔哈赤起兵之后,势力不断壮大,至万历二十九年,努尔哈赤开始创立八旗制度。故8固山之建立,亦称“八旗制度”。努尔哈赤将全体女真人都编入八旗之中,实行一种军政合一制度。八旗兵剽悍善战,纪律严明,此后,满族统治者主要依靠这支武装力量统一全国。在八旗制度下,旗主对旗下进行封建统治剥削。努尔哈赤则高居八旗旗主之上,为八旗的首领。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自努尔哈赤起兵之后,势力不断壮大,至万历二十九年(1601),努尔哈赤开始创立八旗制度。八旗制由牛录制扩充而来。1牛录为300人,首领称“牛录额真”(汉译“佐领”);5牛录为一甲喇,首领称“甲喇额真”(汉译“参领”);5甲喇为一固山,首领称“固山额真”(汉译“都统”)。每一固山有特定颜色之旗帜,当时满洲军共有4个固山,分红、黄、蓝、白4种颜色之旗帜。万历四十三年(1615),满洲军建制扩大,又增设镶黄、镶白、镶红、镶蓝4个固山,共有8个固山,6万人。“固山”即满语“旗”之意。故8固山之建立,亦称“八旗制度”。努尔哈赤将全体女真人都编入八旗之中,实行一种军政合一制度。每旗的固山额真皆有王贝勒担任,称为“旗主”,一般百姓则称“旗下”。旗民出则为兵,入则为民;有事征调,无事耕猎。在行军时,逢地广则八旗分路并行,逢地狭则合为一路。征战时,长予大刀为先锋,善射者从后射击,精兵相机接应。八旗兵剽悍善战,纪律严明,此后,满族统治者主要依靠这支武装力量统一全国。在八旗制度下,旗主对旗下进行封建统治剥削。努尔哈赤则高居八旗旗主之上,为八旗的首领。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