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度平定淮西 (公元817年)

战争初期,双方僵持不下。元和十年六月,武被刺身亡,裴受重伤,朝议哗然。李逢吉等屡次请求罢兵。在这紧要关头,宪宗平叛的决心毫不支摇,毅然罢免李逢吉等人的官职,拜裴度为相,主持朝政。同时保障淮西前线官军的供给。元和十二年八月,宪宗命裴度为淮西宣慰处置使,赴前线行营督战。淮西战役历经三年,终以朝廷胜利而告终。后人每以“陶韦”或“王孟韦柳”并称,把他归入山水田园诗派。

主要角色

更多 >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元和十二年(817)十月,宰相裴度亲自督战,平定淮西。淮西(今河南汝南一带)自大历十四年(779)李希烈为节度使后,其继任藩帅吴少诚、吴少阳相继割据,与朝廷公开抗礼。朝廷曾几次出兵征讨,都以失败而告终。少阳死后,其子元济自领军务,元和十年春诏削元济官,于是战争开始。战争初期,双方僵持不下。朝廷内部,以武元衡、裴度为首的主战派和以李逢吉为首的主和派也展开了激烈的争论。元和十年六月,武被刺身亡,裴受重伤,朝议哗然。李逢吉等屡次请求罢兵。在这紧要关头,宪宗平叛的决心毫不支摇,毅然罢免李逢吉等人的官职,拜裴度为相,主持朝政。元和十一年十二月,宪宗任命李愬为唐随邓(今河南泌阳)节度使,增兵前线。同时保障淮西前线官军的供给。元和十二年八月,宪宗命裴度为淮西宣慰处置使,赴前线行营督战。不久,战局急转,官军接连胜取。当年十月,李愬乘淮西分兵抵抗官军、内部空虚之机,率军雪夜奇袭蔡州,活捉了吴元济。淮西战役历经三年,终以朝廷胜利而告终。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