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定北汉 (公元979年)

五代十国的长期分裂割据局面自此结束。赵光义继位一,经过充分准备,再次攻汉。在白马岭一战中,辽军统帅塔尔不顾耶律沙所劝,仓猝出战,辽军损失惨重,其后,宋军连克孟县、隆州、岚州,翦除太原附近的羽翼,太原城成了孤城一座。北汉外绝援军,内乏粮草,军心动摇。五月,刘继元投降北宋,北汉遂平,宋朝得到了10州40县。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太平兴国四年(979)五月,宋太宗赵光义亲临太原城下,督诸将四面攻城,北汉主刘继元在孤城无援、众叛亲离的情况下,被迫奉表出降,北汉灭亡。五代十国的长期分裂割据局面自此结束。早在宋太祖在位时,就曾三次攻打北汉,但北汉刘氏政权仰仗辽兵相助,久攻不克。赵光义继位一,经过充分准备,再次攻汉。太平兴国四年正月,宋太宗派大将潘美等分路出兵,围攻太原。其后,太宗又亲赴前线督师。在白马岭一战中,辽军统帅塔尔不顾耶律沙所劝,仓猝出战,辽军损失惨重,其后,宋军连克孟县、隆州、岚州,翦除太原附近的羽翼,太原城成了孤城一座。北汉外绝援军,内乏粮草,军心动摇。五月,刘继元投降北宋,北汉遂平,宋朝得到了10州40县。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