仆固怀恩叛乱 (公元764年)

回纥可汗是仆固怀恩的女婿,仆固怀恩自以为安史之乱以来,英勇力战,全家为朝廷而死者46人,女又嫁回纥,得回纥兵入援,收复两京,平定河南、河北,功大无比。而反为人诬陷,怒而上书自讼。九月二十二日,代宗遣裴遵庆至绛州慰谕怀恩,令其入朝,怀恩听信部将劝言,辞不入朝。不久,仆固怀恩引回纥、吐蕃10万余众入寇,京师震惊。遂率兵在乾陵之南严阵以待,回纥、吐蕃军不战而退。

主要角色

更多 >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广德二年(764)正月,尚书左仆射兼中书令、朔方节度使仆固怀恩叛唐。回纥可汗是仆固怀恩的女婿,仆固怀恩自以为安史之乱以来,英勇力战,全家为朝廷而死者46人,女又嫁回纥,得回纥兵入援,收复两京,平定河南、河北,功大无比。而反为人诬陷,怒而上书自讼。九月二十二日,代宗遣裴遵庆至绛州慰谕怀恩,令其入朝,怀恩听信部将劝言,辞不入朝。不久,仆固怀恩引回纥、吐蕃10万余众入寇,京师震惊。代宗问郭子仪退敌方略。子仪说:怀恩不能有所作为。遂率兵在乾陵之南严阵以待,回纥、吐蕃军不战而退。永泰元年(765)九月,怀恩引回纥、吐蕃、吐谷浑、党项、奴刺兵数十万入寇,九月八日,怀恩中途遇暴疾,死于鸣沙(今宁夏青铜峡)。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