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赵长平之战 (公元前260年)

赵括以为秦军已败,率领赵军开垒出击,长驱直入攻击秦军营垒。此时,白起派出两支奇兵,由左右两翼迂回,切断赵军退路。赵括被射死,40余万士卒被迫降秦。秦赵长平之战,最终以赵国的惨败而告结束,赵军先后死亡达45万人,秦军也死亡过半。白起自杀白起,一称公孙起,郿人,秦国名将。昭王先后派王陵、王龁等为将攻赵,死伤者众多而无功。秦昭王惭怒,见白起不为已用,夺其官爵,免为士伍,令迁之阴密。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周赧王五十三年(前262),秦军完成了对韩国上党(今山西沁河以东地区)的包围,上党郡守冯亭为借赵军抗秦,献上党于赵,引起秦赵在长平(今山西高平西北)大战。起初,赵王命廉颇为将,廉颇依凭险要地势坚壁增垒,采取固壁不战的策略,坚守长平三年,秦军久攻不下。周赧王五十年(公元前260年),赵王中秦反间计,改任赵括为将代替廉颇。秦国也派名将白起代替王龁担任主将。白起利用赵括只会纸上谈兵而且骄傲轻敌的弱点,交战时佯败后退。赵括以为秦军已败,率领赵军开垒出击,长驱直入攻击秦军营垒。秦军早有防备,赵军久攻不下。此时,白起派出两支奇兵,由左右两翼迂回,切断赵军退路。赵军被围困,只得筑垒坚守待援。秦王闻知,亲往河内(今河南黄河以北地区)征发年满十五岁以上的男丁参加长平之战,堵截赵国援军,断绝粮道。九月,赵括将赵军分为四队,轮番冲击,终究未能突围。赵括被射死,40余万士卒被迫降秦。白起怕赵军日后反叛,只让年少体弱的240人归赵,其余全部坑杀于长平。秦赵长平之战,最终以赵国的惨败而告结束,赵军先后死亡达45万人,秦军也死亡过半。赵国实力由此大为消弱。
白起自杀
    白起,一称公孙起,郿人,秦国名将。秦昭王时由左庶长(秦爵十级)官至大良造(秦爵十六级),南征东伐,攻夺韩、赵、魏、楚等国许多土地,屡获战功。周赧王三十七年(前278),因攻克楚国都城郢,封武安君。周赧王五十五年(前260),在长平大败赵恬,坑杀赵国降卒40余万人。邯郸之战爆发,白起认为赵国对内息民厉兵,对外交结诸侯,时机不成熟,伐赵必败。秦昭王、范睢多次请他出任秦帅,托病固辞。昭王先后派王陵、王龁等为将攻赵,死伤者众多而无功。白起说:“不听臣计,今果何如?”秦昭王惭怒,见白起不为已用,夺其官爵,免为士伍,令迁之阴密。白起因病未行。周赧王五十八年(前257)十一月,昭王令白起起行,行至杜邮,秦王与范睢等谋议,以为白起之迁,其意怏怏不服,心怀怨诽,令使者赐剑,白起自杀。白起之死,标志着战国旧式英雄人物的终结。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