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织造宦官 (公元1504年)

孝宗即位后,乃逐小革除此一弊病。明代由于各级官府重视,官刻本盛行。监本即国子监刻本,其中南京国子监以其重印图籍最为著名。该画派的核心人物沈周和文徵明都是长洲人,吴县春秋时为吴王阖闾建都之地,又称“吴门”,故画派以“吴门”命名。在明代,吴门画派的声势最为浩大,延续时间最长,影响最为深远,它在中国绘画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们。

主要角色

更多 >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弘治十七年(1504)五月,兵部尚书刘大夏上书要求全部罢免督理织造的宦官,明孝宗采纳这一意见。按照定制,苏杭等府都设有织染局,织造彩缎,年有限额。英宗天顺四年(1460)遣宦官往苏、松、杭、嘉、湖5府,监督织造,称为织造宦官。他们在通常限额的基础上,又增加彩缎7000匹,此后屡年增加。孝宗即位后,乃逐小革除此一弊病。从此,织造事务由镇官、巡官兼理,减少了宦官的中间盘剥。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