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朝北盟会编》成书 (公元1194年)

宋光宗绍熙五年,徐梦莘完成了历史著作《三朝北盟会编》。两年后奉命录进,受到国史实录院高度评价,并由此被授以直秘阁之职。此书共250卷,是记载两宋之际历史的编年体史书。书名实际上反映了书的范围、主线和体例,也反映了徐梦莘“自成一家之书,以补史官之阙”的意图。我国宋以前没有“缎”字,宋元时还以“段”字作“缎”字用,南宋时缎织物已运用织金、闪色、彩条诸工艺。缎在宋代趋于成熟,至元代迅速流行。

主要角色

更多 >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宋光宗绍熙五年(1194),徐梦莘完成了历史著作《三朝北盟会编》。两年后奉命录进,受到国史实录院高度评价,并由此被授以直秘阁之职。徐梦莘(1126~1207),字商老,临江(今属江西樟树)人,进士及第后任地方官,因不合上官之意而被免官,从此澹泊仕进,发奋著书,撰成《三朝北盟会编》一书。此书共250卷,是记载两宋之际历史的编年体史书。三朝指北宋徽宗、钦宗和南宋高宗三朝;北盟是指书中主要记载宋金和战之事,会编则是因为此书按编年体史书体例纂述,每记一事并列诸说,每取一说照录或节录原文,编集了大量敕、制、诰、诏、国书、书疏、奏议、记序、碑志等,因此命名为“会编”。书名实际上反映了书的范围、主线和体例,也反映了徐梦莘“自成一家之书,以补史官之阙”的意图。此书师法《春秋》,是按一定的体例纂集起来的文献汇编,是关于两宋之际史实记载最翔实的资料书。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