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议和 (公元1141年)

次年二月,宋派使节进誓表于金,表示要世代向金称臣,和约正式自效。节日笼罩在月光中,赏月因此也成为节日的主要内容。在中国文学史上,最杰出的女词人是李清照。宋哲宗元符二年,李清照嫁给宰相赵挺之之子赵明诚,二人婚后生活十分美满。高宗建炎三年,赵明诚病死,李清照身心受到重创,生活颠沛流离。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宋绍兴年间,韩世忠统领前护军8万人、张俊统领中护军8万人和岳飞统领后护军10万人,分驻淮东、淮西和京西地区抗金前线,打击并箝制着南下金军,维护着南宋半壁江山的统治,并逐渐成为南宋军队三大主力。宋廷一向担心将帅权重会威胁自身统治,加之,宋金和议已接近成熟,宋高宗、秦桧等为扫清障碍,于绍兴十一年(1141)四月,夺取了韩世忠、张俊、岳飞的兵权,并于同年十一月与金达成了协议。其和约的主要内容为:①宋向金称臣,“世世子孙,谨守臣节。”金册封宋康王赵构为皇帝;②划定疆界,东以淮河中流为界,西以大散关(今陕西宝鸡西南)为界,以南属宋,以北属金;③宋每年向金贡银25万两、绢25万匹,自绍兴十二年开始,每年春季搬运至泗州(今江苏盱眙北)交纳;④金归还宋徽宗棺木与高宗生母韦氏。次年二月,宋派使节进誓表于金,表示要世代向金称臣,和约正式自效。通过这次和议,金人得到了从战场上得不到的大片土地和金帛,宋金之间确定了政治上的不平等关系,从此结束了长达10年的战争,形成了南北长期对峙的局面。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