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雍去世 (公元1077年)

1077年,邵雍去世。邵雍与周敦颐、张载、程颢、程颐并称为“北宋五子”,对宋代理学的形成和初步发展作出重大贡献。著名的科技史家李约瑟由此推测,大约在10世纪中国人已掌握磁针导航技术。中国用于航海的指南针,最初是用水浮法,北宋科学家沈括在《梦溪笔谈》中对此有记载。中国发明的航海罗盘指引着欧洲的船只去环航全球,从而迎来了地理大发现的时代。水运仪象台由苏颂等人创制,是以水为动力来运转的天文钟。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1077年,邵雍去世。中国北宋哲学家邵雍(1011~1077),字尧夫,谥康节,祖籍河北范阳(今河北涿州)。邵雍与周敦颐、张载、程颢、程颐并称为“北宋五子”,对宋代理学的形成和初步发展作出重大贡献。邵雍第一次把象数学、方法论与理学相融合,创立了别具一格的先天象数学。邵雍勤奋探索,专心致志地从事学术研究,以先天象数学著称于世,著作有《皇极经世》、《渔樵问对》、《伊川击壤集》等。他以《皇极经世》来构建其象数学体系,以概括自然、社会、人生等宇宙间的一切,并用他的象数理论来探求、推论天地万物的本原和生成演变及人世之治乱。他的象数学虽是主观臆造的,但却反映出当时学术思想界的一个积极愿望,希图通过象数理论来探求宇宙万物的背后有无本体的问题,以求回答宇宙万物的生成本原及其关系。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