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道设教

神道设教,原指顺应自然之势,效法天道运行的奥妙,设教化于天下,使百姓顺服。后假借以神鬼之说作为教育手段,借祸福因果之说以劝戒世人。由于圣人的言论往往被当作“神”的训条,“神道设教”就成为一种无神的人为的特殊宗教。中国的“神道设教”思想产生于西周初期,后来成为儒家思想体系品德教育的策略和手段。墨子也有此设想。神道设教就是以鬼神之道立教,语出《周易》彖传语俗谓巫卜之事为“神道”,与《周易》所说之本义有别。中国古代统治者对待宗教信仰的政策,借“天人合一”的神权来强化自己的统治,亦称神道设教。用祭祀、卜筮等鬼神迷信的宣传来愚弄人民,与《周易》之本义略有出入。但也有一些思想家不迷信鬼神,范缜彻底否定鬼神的存在,但肯定神道设教的作用。说它“可以治国安民,移风易俗”。

  • 中文名神道设教
  • 发音shén dào shè jiào
  • 释义教化众生
  • 出处《易·观》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神道设教,原指顺应自然之势,效法天道运行的奥妙,设教化于天下,使百姓顺服。

后假借以神鬼之说作为教育手段,借祸福因果之说以劝戒世人。由于圣人的言论往往被当作“神”的训条,“神道设教”就成为一种无神的人为的特殊宗教。中国的“神道设教”思想产生于西周初期,后来成为儒家思想体系品德教育的策略和手段。墨子也有此设想。

神道设教就是以鬼神之道立教,语出《周易》彖传语俗谓巫卜之事为“神道”,与《周易》所说之本义有别。中国古代统治者对待宗教信仰的政策,借“天人合一”的神权来强化自己的统治,亦称神道设教。用祭祀、卜筮等鬼神迷信的宣传来愚弄人民,与《周易》之本义略有出入。但也有一些思想家不迷信鬼神,范缜彻底否定鬼神的存在,但肯定神道设教的作用。说它“可以治国安民,移风易俗”。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