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置会子务 (公元1161年)

会子是南宋的一种纸币,早在北宋熙宁年间就已出现。绍兴三十一年二月,为了管理会子的印造发行事务,朝廷设置了行在会子务。自从绍兴三十一年印行会子开始,到乾道七年,共印行了二千八百多万道。但是,各路货运依指挥都要收现钱,州县也不许民户输纳会子。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南宋政府又解除了两淮铜钱、会子不能过江之禁,允许民间以会子作现钱输官。经过对会子的整顿,南宋的经济秩序趋于稳定。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会子是南宋的一种纸币,早在北宋熙宁年间就已出现。南宋末年,由于经济的繁荣发展,临安民间出现了作为兑换铜钱的便钱——会子,由豪右主持发行。绍兴三十一年(1161)二月,为了管理会子的印造发行事务,朝廷设置了行在会子务。自从绍兴三十一年印行会子开始,到乾道七年(1171),共印行了二千八百多万道。但是,各路货运依指挥都要收现钱,州县也不许民户输纳会子。乾道二年(1166)夏,宋孝宗命户部开始印制面额分别为二百、三百、五百和一贯的会子,规定只能在两淮流通,不得过江,这使得民间买卖感到不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南宋政府又解除了两淮铜钱、会子不能过江之禁,允许民间以会子作现钱输官。经过对会子的整顿,南宋的经济秩序趋于稳定。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