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治亲政 (1651年)

顺治七年十二月,摄政王多尔衮病死于喀剌城,终年39岁。此后,顺治在波澜起伏、纷繁驳杂的十年亲政中,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进一步巩固了自己的统治。顺治亲政后,采取的第一个措施就是削夺大臣的权势,实施集权制。在任用朝廷官员方面,顺治改变了多尔衮时期对汉官猜疑、压制的态度,非常注意笼络与依靠汉官,大刀阔斧地整顿了吏治,启用了有很多有才能的汉人为官。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顺治七年(公元1650年)十二月,摄政王多尔衮病死于喀剌城,终年39岁。
    顺治帝亲政于顺治八年(公元1651年)正月十二日,御临太和殿,接受了诸王、贝勒、大臣庆贺表文,并颁诏大赦。此后,顺治在波澜起伏、纷繁驳杂的十年亲政中,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进一步巩固了自己的统治。
    顺治亲政后,采取的第一个措施就是削夺大臣的权势,实施集权制。在任用朝廷官员方面,顺治改变了多尔衮时期对汉官猜疑、压制的态度,非常注意笼络与依靠汉官,大刀阔斧地整顿了吏治,启用了有很多有才能的汉人为官。此外,顺治又命兵部整顿驿政,以保障驿路畅通;实行忄血刑条例,安定民心;始行武举殿试,为朝廷选拔文武全才;制订行军条例,一整顿军纪等等。这一系列改革措施的制订与推行,充分体现出顺治的政治才干,使他成为清朝开国时期一位刻意求治、很有作为的年轻皇帝!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