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慈《洗冤集录》刊行 (公元1247年)

据钱大昕称,该书一直被“官司检验奉为金科玉律”。《洗冤集录》中不少内容符合近代法医学原理,有许多具有相当高的科学水平、对法医检验很有价值的条目。他对古代中国法医学作了全面总结,写成了《洗冤集录》一书,开创了法医学,宋慈也因此被称为“法医学之父”。

主要角色

更多 >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洗冤集录》是中国最早的一部比较完整的法医学专著,也是世界上第一部法医学专著,比意大利人佛图纳图·菲德利(Fortunato Fidelis)所著的欧洲第一部法医学著作要早350多年。此书的最早版本是宋理宗淳祐七年(1247)宋慈于湖南宪治的自刻本。该书一出,皇帝立即命令颁行全国,成为南宋王朝及后世办理刑案官员的必读本。据钱大昕称,该书一直被“官司检验奉为金科玉律”(《十驾斋养新录·洗冤录条》)。
    《洗冤集录》中不少内容符合近代法医学原理,有许多具有相当高的科学水平、对法医检验很有价值的条目。它提出了即使在今日法医检验中也须遵循的法医检验的一般原则,该书所论述的法医检验范围和项目与现代法医学所论述的基本一致。明代以后,朝鲜、日本、法国、英国、德国、荷兰先后翻译出版《洗冤集录》,该书在国际上广为流传,是中华民族对世界文明发展的一大贡献。
    宋慈(1186~1249),字惠父,福建建阳人,南宋宁宗朝进士,历任许多地行政、司法官员。他对古代中国法医学作了全面总结,写成了《洗冤集录》一书,开创了法医学,宋慈也因此被称为“法医学之父”。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