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恢复制举 (公元1029年)

宋人薄葬宋代以前,厚葬之风盛行。近年从考古中发现,宋墓中的器物远远少于汉墓和唐墓。这说明在宋代薄葬已逐渐形成一种风气。宋代时,人们追求现实生活的享受,反对厚葬,主张薄葬。官府明文禁止厚葬,颁行丧葬令,规定棺椁内不得安放金银珠宝,不准用石板作为棺椁和建造墓室。宋初有产铁州郡27个,到宋神宗时增加到36个,产量也相应增加。两宋是我国古代冶金技术发展较快的阶段。

主要角色

更多 >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制举是指封建王朝临时设置的考试科目,始于两汉。宋时制举科目不多,废置无常。早在宋真宗景德二年(1005)曾设置了制举6科,后被废除。天圣七年(1029)闰二月,宋仁宗下令恢复制举6科,其中包括贤良方正、能直言极谏科;博通文典、明于教化科;才识兼茂、明于体用科;详明吏理、可使从政科;识洞韬略、动筹决胜科;军谋宏远、材任边寄科。这6科是考试京朝官的。另设书判拔萃科以挑选优秀人才,同时还设高蹈邱园科、沉沦草泽科、茂材异等科等,考试贫民出身的应举者或被各级官员推荐的人才,考试的办法是先由具体负责的部门主持考试。合格者再由秘阁策试,通过后再由皇帝主持考试。这样,制举制度便恢复起来。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