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孝宗即位 (公元1162年)

宋绍兴三十二年91162)初,由于南宋军民的坚持抗击和金统治集团的政变内讧,金兵撤军北还。宋军乘势收复了许多州县,各地义军也纷起响应,形势对宋十分有利。此时,主和的宋高宗赵构既不敢继续抗金,又难于继续推行投降政策,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于是决定把重担交给养子——皇太子赵昚。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宋绍兴三十二年91162)初,由于南宋军民的坚持抗击和金统治集团的政变内讧,金兵撤军北还。宋军乘势收复了许多州县,各地义军也纷起响应,形势对宋十分有利。此时,主和的宋高宗赵构既不敢继续抗金,又难于继续推行投降政策,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于是决定把重担交给养子——皇太子赵昚。赵构曾有一子名赵昚,但“苗刘之变”被拥立为小皇帝,事件平定后,不久就夭折了,而赵构又因为’维扬之变“时受了惊吓,丧失了生育能力,所以一直没有后嗣。绍兴二年(1132),赵构选6岁的伯琮入宫,赐名瑗;绍兴三十年,又更名玮,立为皇子;绍兴三十二年,又更名昚,立为皇太子。伯琮是赵匡胤的七世孙。六月,高宗退居德寿宫,自称太上皇,赵昚即位,这就是宋孝宗。因为这一年是壬午年,所以被称为壬午内禅。孝宗在位27年,不忘恢复故国,即位之初即诏令为因主战而蒙冤的岳飞等人昭雪,极大地鼓舞了主战派的斗志。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