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夏三川口之战 (公元1040年)

然而宋夏开战后,宋军却连吃败仗。元昊自从进攻金明寨得手后,立即派人致书宋朝延州知州范雍,表示同意与宋和谈,以麻痹范雍。范雍信以为真,即上书朝廷,并松懈了延州的防御。当刘、石大军到达三川口时,遭到了西夏军队的包围,刘、石等人拼死苦战,宋夏双方伤亡都十分惨重。元昊多次派人劝降刘平,但刘平宁死不屈。后因宋将许怀德偷袭元昊得手,西夏军被迫撤离延州,延州之围才缓解。

主要角色

更多 >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宝元二年(1039),夏景宗元昊派遣官员出使宋朝,通告西夏建立,希望宋朝承认这一既成事实。可是宋朝大多数官员主张立刻兴师问罪。仁宗就在当年六月下诏削去元昊官爵,并悬赏捉拿。然而宋夏开战后,宋军却连吃败仗。元昊自从进攻金明寨(今陕西安塞南)得手后,立即派人致书宋朝延州(今陕西延安)知州范雍,表示同意与宋和谈,以麻痹范雍。范雍信以为真,即上书朝廷,并松懈了延州的防御。康定元年(1040)正月,元昊派大军包围了延州城。鄜延路副总管刘平、石元孙奉命前往增援。当刘、石大军到达三川口(今陕西延安市西北)时,遭到了西夏军队的包围,刘、石等人拼死苦战,宋夏双方伤亡都十分惨重。刘平下令军兵退守三川口附近山坡。元昊多次派人劝降刘平,但刘平宁死不屈。于是西夏军队向宋军驻守的山坡发动攻击,宋军寡不敌众,刘平、石元孙被俘。后因宋将许怀德偷袭元昊得手,西夏军被迫撤离延州,延州之围才缓解。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