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杨氏谱

国为后魏中敬大夫,生子定。年15,以父勋授散骑常侍、车骑大将军、仪同三司,封成纪县公。武帝聘其长女丽华为皇太子宇文贇的妃子,益加礼重。杨坚以皇后之父征拜为上柱国、大司马。丁末日,次子杨广与大臣杨素、张衡、宇文述等人乘机发动宫廷政变,杨坚遇害,终年64岁。信见坚有奇表,故以女妻之,时年14。文献每与坚言及正事,往往意合,宫中称为二圣。皇后由是薄勇,愈称晋王德行。杨广遂与杨素等谋,构成夺宗之计,废勇为庶人。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杨隋王朝,是指杨坚、杨广和杨侑、杨侗等祖孙几代所经营的隋朝。

隋朝杨氏谱,让世人慨叹"泰极否来"
杨坚家族造就了弘农杨氏的非凡气象杨坚系出弘农杨氏,是35世杨震的长子杨牧后裔。杨坚自称是"汉太尉震之14世孙",为北朝望族。从始祖杨杼到杨坚为48世。现将其世系和年谱简述如后:
36世杨牧,字孟信,东汉顺帝至灵帝时人。官荆州刺史,封富波侯。富波故城在今安徽阜阳县南。生子二:统、馥。
37世杨统,生子奇。
38世杨奇,字子奇,东汉灵帝至献帝时人。少承家教,勤勉向学,尤长《尚书》。灵帝时,任侍中,为帝所重用。帝曾召奇,谘询时政。帝问曰:"朕与桓帝二人比较,以为何如?"奇答:"陛下和桓帝相比,就像虞舜和唐尧相比一样。"灵帝很不高兴地说:"你呀,善于强词夺理,真是杨震的子孙,死后必复至大鸟矣!"杨奇后来出任汝南(今河南省汝南)太守。灵帝崩,复入朝为侍中、卫尉(掌门卫,九卿之一)。随汉献帝西迁,护帝有力,事帝勤劳有功。生子亮。
39世杨亮,汉献帝迁都许昌后,追封为阳成亭侯。杨亮旧居在阌乡县(今并人河南灵宝县)西南。生子孕。
40世杨孕,生子渠。
41世杨渠,生子铉。
42世杨铉,为燕北平太守。生子二:元寿和兴。兴为后魏新平郡(今甘肃彬县)守,生子国。国为后魏中敬大夫,生子定。定为并州(今山西太原)刺史,晋封为穆侯,生子绍。
43世杨元压,后魏为武川镇(今宁夏武川县)司马,于是居家朔州神武郡殊颓县(今山西寿阳县北境)。生子惠嘏。
44世杨惠嘏,为太原郡守。生子二:祥和烈。
45世杨烈,为龙骧将军,平原郡(今山东聊城县西北15里)太守,生子祯。
46世杨祯,以军功封宁远将军,后魏末,因战乱避居仲山(陕西泾县西北,即仲山,相传为汉高祖兄刘仲所居,故名),结义徒以讨伐鲜于修礼,战死。保定(北周武帝年号)中,以长子忠的功勋,追赠柱国、少保、兴城郡公。
47世杨忠,小名奴奴,体格魁伟,武艺超群,识量深沉,有将帅之略。十八岁时,客游于泰山,遇梁兵攻郡,郡守被执于江左(今江西),在梁五年。后以元颢人洛阳,赐爵寿昌伯。随从魏孝武帝西迁,进爵为公。忠尝从周文帝狩猎,独挡一猛兽,左挟其股,右拔其舌,文帝壮之。北方以猛兽为"捹子",因以"捹子"为字。河桥之役,与五壮士力战宋桥,敌不敢进,以功拜左光禄大夫,云州(今山西祁县西)刺史。祁山之战,身当士卒,冲锋陷阵,进封车马大将军,出镇襄城郡(今河南襄城县)及蒲坂(今山西永济县蒲州),赐姓"普六茹氏",北周明帝武成初年,又进封随国公,官至大司空而终。天和三年(568年),因病还京,卒时年62岁,谥曰"桓"。子坚嗣位,后受周禅。追尊为元武帝,庙号太祖。
48世杨坚(541-604年),即隋文帝,小名那罗延。及长,仕北周。年15,以父勋授散骑常侍、车骑大将军、仪同三司,封成纪县公。年16,迁骠骑大将军,加开府。周明帝即位,授右小宫伯,进封大兴郡公。武帝即位,迁左小宫伯,出为隋州刺史,进位大将军。武帝聘其长女丽华为皇太子宇文贇的妃子,益加礼重。周宣帝宇文贇即位,封丽华为皇后。杨坚以皇后之父征拜为上柱国、大司马。大象初,迁大后丞、右司武,俄转大前疑。宣帝每巡幸,常委任杨坚居守。大象二年(580年)五月,任扬州总管。是月宣帝崩,时丽华子静帝宇文衍年幼,未能亲理政事,坚人总朝政,都督内外诸军事,并封上柱国、大冢宰、隋国公。大定元年(581年)二月甲子日,受周禅称帝,国号"隋",定都大兴,后改名长安(今陕西西安市),建年号曰"开皇",时年39岁。
杨坚称帝后,于开皇七年丁未(587年)灭梁,开皇九年己酉(589年)灭陈,结束了南北朝分裂局面,统一了中国。在位24年,政绩卓著,在历代帝王中是一位好皇帝。公元604年7月,杨坚病重,卧于长安仁寿宫大宝殿内。甲辰日,召见君臣,嘘唏着与他们握手诀别。丁末日,次子杨广与大臣杨素、张衡、宇文述等人乘机发动宫廷政变,杨坚遇害,终年64岁。葬于陕西省武功县西南20里的三畴原上,号曰"恭陵",又曰"武功陵"。
美国学者迈克尔·哈特著《历史上最有影响的人》一书,从世界各国选100人,隋文帝杨坚名列第82位。文帝有五子,皆独孤氏文献皇后所生,即太子勇、晋王广、秦王俊、越王秀、汉王谅。
文献独孤皇后(552-602年),河南洛阳人,周大司马、河内公信之女。信见坚有奇表,故以女妻之,时年14。坚与文献十分相爱,誓无异生之子。开初,文献亦柔顺恭孝,不失妇道。其姊为周明帝后,长女为周宣帝后,贵戚之盛,莫与为此,而文献每谦卑自守,世以为贤。及周宣帝去世,杨坚居禁中,总百揆,文献使人谓坚曰:"大事已然,骑兽之势,必不得下,勉之!"杨坚受禅,文献立为皇后。突厥尝与中国交市,有明珠一箧,价值800万,幽州总管阴寿告文献购买。文献曰:"非我所须也。当今戎狄屡寇,将士疲劳,未若以800万分赏有功者。"百僚闻而毕贺。杨坚甚宠惮之。每遇临朝,文献辄与坚同辇而进,至阁乃止。使宦官侍坚,政有所失,随则匡谏,多所弘益。候坚退朝而同返燕寝,相顾欣然。文献每与坚言及正事,往往意合,宫中称为二圣。文献颇仁爱,每闻大理决囚,未尝不流涕。然性尤妒嫉,后宫莫敢进御。杨坚曾得幸尉迟迥女孙,被其阴杀之。见诸王及朝士有妾孕者,必劝坚斥之。时皇太子杨勇多内宠,爱妾云氏亦被害之,由是讽坚废太子立晋王广,皆文献之谋也。
49世杨勇(566年一604年),字(目见)地伐,杨坚长子。周世,以祖父杨忠军功,封博平侯。及杨坚辅政,立为世子,拜大将军、左司卫,封长宁郡公。出为洛州总管、东京小冢宰,总统旧齐之地。后征还京师,进位上柱国、大司马,领内史御正,诸禁皆所属。杨坚受禅,立为皇太子,军国政事及尚书奏死罪以下,皆令勇参决之。勇颇好学,解属词赋,性宽仁和厚,率意任情,无矫饰行为。
尝文饰蜀铠,坚见而不悦,恐致奢侈之渐,因而诫之曰:"吾闻天道无亲,唯德是与,历观前代帝王,未有奢华而得长久者。汝者储后,若不上称天心,下合人意,何以承宗庙之重,居兆民之上?吾昔日衣服,各留一物,时复看看,以自警戒。今以刀子赐汝,宜识我心。"勇多内宠,昭训云氏,尤称嬖幸;礼匹于嫡。勇妃元氏无宠,尝遇心疾,二日而卒。文献皇后意有他故,甚责备勇。自是云昭训专擅内政,文献皇后弥不平,颇遣人伺察,求勇罪过。杨广知之,弥自矫饰以博得文献皇后好感。皇后由是薄勇,愈称晋王德行。杨广遂与杨素等谋,构成夺宗之计,废勇为庶人。时勇自以废非其罪,频请见上,面申冤屈。而杨广遏之,不得闻奏。勇于是升树大叫,声闻于坚,冀得引见,素因奏言:"勇情志昏乱,为癫鬼所著,不可复收。"坚以为然,卒不得见。坚寝疾于仁寿宫,征杨广入侍医药,而奸乱宫闱,事闻于坚。坚抵床曰:"独孤诚误我,枉废我儿!"因遣追勇。未及发使,杨坚暴崩,秘不发丧。伪造高祖敕书,赐庶人死。追封房陵王,不为立嗣。
勇有十男:云昭训生长宁王俨、平原王裕、安城王筠,高良娣生安平王嶷、襄城王恪,王良嫒生高阳王该、建安王韶,成姬生颍川王煚,后宫生孝实、孝范。
杨广(568-618年),一名英,小字阿(麻女),杨坚第二子。美姿仪,少聪慧,坚及独孤氏于诸子中特所钟爱。在周,以,69父军功封雁门郡公。开皇元年,立为晋王,拜柱国、并州总管,时年13。寻授武卫大将军,进位上柱国、河北道行台尚书令,大将军如故。广好学,善属文,沉深严重,朝野属望。既而杨坚巡幸杨广所居第宅,见乐器弦多断绝,又有尘埃,若不用者,以为不好声妓,善之。广尤自我矫饰,当时称为仁孝。曾观猎遇雨,左右进油衣,广曰:"士卒皆沾湿,我独衣此乎?"乃令持去。开皇八年冬,大举伐陈,以广为行军元帅,平陈后,封府库,资财无所取,天下称贤。及太子勇废,立广为皇太子。仁寿四年七月,高祖崩,广即皇位于仁寿宫,年号大业,是为隋炀帝。由于穷奢极欲、暴虐无道,天下分崩离析。在位14年,终于被农民大起义的浪潮困于江都,大业十四年(618年)三月三日丙辰,为部下宇文化及等发动兵变缢杀,终年50岁。葬于今江苏省扬州市西北15里之雷塘侧。皇后萧氏,梁简文帝萧纲之女,生二子,元德太子昭及齐王昧。三子杨杲,系萧妃所生。
杨俊(570-600年),字阿祗,杨坚第三子。开皇元年立为秦王。十二岁时,拜上柱国、河南道行台尚书令、洛州刺史。加右武卫大将军,领关东兵。后来,迁秦州总管,陇右诸州尽为所属。俊仁恕慈爱,崇敬佛道,请为沙门,坚不许。开皇六年,迁山南道行台尚书令。伐陈之役,以为山南道行军元帅,督三十总管,水陆十余万,屯汉口,为上流节度。陈将周罗眼、荀法尚等,以劲兵数万屯鹦鹉洲。总管崔弘度请击之。俊虑杀伤,不许。罗喉亦相率而降。于是遣使奉帝诣阙,垂泣谓使者曰:"谬当推毂,愧无尺寸之功,以此多惭耳!"坚闻而善之。授扬州总管44州诸军事,镇广陵。岁余,转并州总管24州诸军事。其后,俊渐奢侈,违犯制度,出钱求息,民吏苦之。加之盛治宫室,穷极侈丽。为妃作七宝幂(皿離),又为殿,香涂粉壁,玉砌金阶,梁柱楣栋之间,周以明镜,间以宝珠,极荣饰之美。更因好内而遭崔妃嫉妒,瓜中进毒而使之遇疾,征还京师。坚以其奢纵,免官,以王就第。俊疾笃,未能起,遣使奉表陈谢。坚又责之,俊渐怖,疾甚。大都督皇甫统上表,请复王官,坚不许。岁余,以疾笃,复拜上柱国。开皇二十年,卒于秦邸。坚哭之数声而已。俊生二子,崔氏生浩,庶子名湛。长女永丰公主,年12,遭父忧,哀慕尽礼,免丧,遂绝鱼肉。每至忌日,辄流涕不食。
杨秀(573-618年),杨坚第四子。开皇元年,立为越王。未几,徙封于蜀,拜柱国、益州刺史,总管24州诸军事。二年,进位上柱国、西南道行台尚书令,本官如故。岁余而罢。十二年,又为内史令、右领军大将军。寻复出镇于蜀。秀有胆气,容貌瑰美,多武艺,甚为朝臣所敬畏。秀渐奢侈,违犯制度,车马被服,拟于天子。及太子勇以谗毁废,晋王广为皇太子,秀意甚不平。杨广恐秀终为后患,阴令杨素求其罪而谮之。仁寿二年,征还京师,坚见,不与语,欲斩秀于市,以谢百z姓。后废秀为庶人,幽内侍省,不得与妻子相见,令给少数民族婢 女二人驱使。炀帝即位,禁锢如 初。宇文化及弑炀帝后,欲立秀为帝,群议不许。于是害之,并其诸子。据传葬吟阳八合坞。生子孝 明,小名爪子,隋亡,隐蔽于闵,子孙因家焉,孝明生神佑,其后代绵衍至今。
杨谅(575-605年?),字德章,一名杰,杨坚第五子。开皇元年,立为汉王。十年,为雍州牧,加上柱国、右卫大将军。岁余,转左卫大将军。十七年,出为并州总管。自山以东至于沧海,南拒黄河,52州尽为所属。特许以便宜,不拘律令。十八年,起辽东之役,以谅为行军元帅,率众至辽水,遇疾疫,不利而还。十九年,突厥犯塞,以谅为行军元帅,竟不临戎。杨坚甚宠爱之。谅自以所居天下精兵处,以太子谗废,居常怏怏,阴有异图。遂讽其父云:"突厥方强,太原即为重镇,宜修武备。"杨坚从之。于是大发工役,缮治器械,贮纳于并州。招佣亡命,左右私人,殆将数万。及蜀王秀以罪废,谅愈不自安。遇杨坚崩,征之不赴,遂发兵反,为杨素击败,穷蹙而降。杨广以兄弟之情,恕谅一死,除名为民,绝其属籍,竟以幽死。子颢,因而禁锢,宇文化及弑广时遇害。
50世杨昭(578-606年),开皇十年春立为河南王,年12。仁寿初,改封晋王,拜内史令,兼左卫大将军。后三年,转任雍州牧。炀帝即位,居洛阳宫中,昭留守京师。大业元年(605年),立为皇太子。昭有武力,能拉强弓,性谦虚冲淡。言行举止,温和友善,未尝忿怒,饮居简朴,臣使有老父母,必亲问其安否,年终皆有惠赐。大业二年,来洛阳朝,体胖,因劳成疾,未几而卒,终年28岁。谥"元德太子"。生三子:韦妃生隋恭帝侑;大刘良娣生燕王侦,小刘良娣生越王侗。
杨浩(?一618年),文帝三子俊之长子。炀帝即位,立其为秦王以奉嗣,曾为河阳都尉。宇文化及弑炀帝后,又命令裴虔通杀隋宗室蜀王杨秀、齐王杨昧、燕王杨(亻炎)等。时杨浩也在江都宫中,因一贯与宇文化及之弟宇文化智交往密切,化智极为保护之,才免于一死。同月,宇文化及以皇太后懿旨名义立为帝。不久宇文化及率兵10万返回长安,杨浩被裹胁同行。化及在巩县为李密击败走黎阳(今河南凌县东)、北奔魏县(在河北南部),并自侵皇帝位。618年,派人毒杀了杨浩。
51世杨侑(605-619年),惟聪敏,有气度。大业三年(607年)立为陈王,数载后,改封代王,食邑万户。炀帝亲征辽东,令为亲师总留事,后拜太原太守。李渊克长安(617年10月),壬戌日立之为帝,改元"义宁",是为隋恭帝,在位一年,禅位于李渊,封为酅国公(酅在今山东淄博市东),唐武德二年(619年)夏5月遇害(一说病死),终年15岁。葬于今陕西省乾县阳洪乡乳台村南500米处。生子行基,为酅国公。
杨侗(?一619年),字仁谨,美姿仪,性宽厚,大业三年(606于),立为越王。炀帝遇弑后,留守共奉侗即位于洛阳,改元"皇泰",也称皇泰帝,在位一年,为王世充所逼,不得已逊位于王,被幽禁于含凉殿,封潞国公,食邑5000户。后王世充担心留侗有后患,遂遣其侄王行本携带毒酒去鸩杀杨侗。侗知不免,请求与母相见,不许。侗即布席焚香拜佛,咒曰:"但愿今后不要再降生帝王尊贵之家了,"于是饮酒,但不能立时绝命,行本令以丝帛缢之。葬处不明。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