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康失国 (夏朝的统治中断约40余年)

启的晚年,生活日益腐化。他喜欢饮酒、打猎、歌舞,而疏于朝政。启死,其子太康继位,也沉湎于声色酒食之中,政事不修,促使内部矛盾日趋尖锐,外部四夷背叛。东夷族有穷氏首领后羿看到夏王朝内部矛盾重重,借太康外出狩猎数月不归之时,乘机掌握了夏的政权。太康死后,其弟仲康继位,仲康势弱,当了傀儡。仲康死后,其子相继位。后羿把相赶走,自己当了国王,这就是史书上称作“太康失国”和“后羿代夏”的故事。 

事件内容

背景

禹治水有功,得到了人们的尊崇,年迈的舜就依照惯例把权位禅让给禹。于是后禹成了继五帝之后中原最大的首领。他的家族——夏后氏一族成为无人可比的贵族。禹年老后,本还是打算依照禅让制度将首领地位传给叫作皋陶的大臣的,可皋陶不幸早丧,未能即位,禹于是又打算禅位于发明了凿井技术的伯益。但是禹的儿子——后启却依仗家势,提出“王位要由首领传给儿子,再由家族延续下去,世世代代为王”的说法,他排挤掉了伯益,自己取得了部落联盟中的最高权位,并强迫各部落臣服于他,还把自己家族的姓氏“夏后氏”作为部落联盟的称号,从此开始了“父传子,家天下”的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奴隶王朝——夏。 

后启得到权位后,便设宴款待各个部落的首领,希望他们对自己的地位给予肯定。但自古以来施行公天下制度,有能者居之,而启提出个家天下的世袭制度,使得王道更替,各族部落首领对此颇有不满。其中的有扈氏以“王道由天定,非人所能改”为由,拒不出席宴飨。结果后启大怒,发兵讨伐有扈氏,双方大战于甘,最后有扈氏战败被灭,族人全部被杀。这时众部落首领意识到了事态的轻重,于是不敢再有异议。后启这才在各首领中建立了威信,使得各方首领此后称臣于夏后氏。后启封这些部落首领为诸侯,令他们的部落为诸侯国,各诸侯国以夏后氏的地位为尊,并且每年要向夏后氏进贡牛羊粮食和奴隶,从此建立了一种以强力治国的国家的制度。由于一种新的制度建立,统治者依靠自己的势力强迫奴隶为他们劳动,一时间社会的生产发展得很快,夏王朝也很快出现了繁荣的局面。 

经过

启晚年生活奢侈,终日沉迷于歌舞声色之中,朝中政事不修。后启死了之后,王室内乱。既然是“家天下”了,权位当然应该由他的儿子来继承了。但启的儿子有五个,结果谁也不肯让步,于是五个儿子为了争夺权位,展开了激烈的斗争。 

后来权位被其中之一的太康所得。然而不幸的是,太康即位后,不但没有改善朝政,反而变本加厉,终日田猎无度,流连于美色酒肉之中。有人向他进谏,劝他以天下百姓为重,要他勤于政事,可太康却对此置之不理。加上之前夺权斗争造成的内乱,朝中众臣对夏后氏很是失望。这样,太康逐渐失去了民心,给一些觊觎权位已久的诸侯有了可趁之机。 

有一日,东夷的有穷氏部落首领——后羿就趁太康出去田猎之时,领兵拦截了太康的归路。太康见此状况,惊慌不已,吓得有家不敢回,拔腿就跑。但他哪里逃得掉,后羿乃是当时闻名的神箭手,他拔出利箭,张开大弓,于十里之外将太康射杀。 太康一死,后羿便轻而易举地取得了朝中的权位,得以号令诸侯。

太康失国,皆因为他不顾百姓,只图自己享乐,使得王道不正。而可悲的是,后羿得位以后,居然也重蹈了太康的覆辙。后羿自持善射,以为天下无人不服,便对自己的言行不加丝毫约束。他像太康一样终日沉湎于酒色,不问政事。后来,在他的亲信中有一个叫寒浞的,此人诡计多端,早想除掉后羿取而代之。他知后羿目中无人,于是伺机暗杀了后羿,自己当上了国君。 这“家天下”的夏朝,才传了两位君王,权位就落到了外姓人手中。 

后续

仲康之子名相,太康失国后逃到豫东平原投靠斟灌氏和斟鄩氏,后被寒浞所灭。《左传·哀公元年》详细记述了这一段历史:相被杀时,其妻后缗正怀孕,从墙洞逃出,逃回母家有仍氏(今山东省济宁市金乡境内),生子少康。少康从小聪明过人,长大后,在有仍氏充当牧正,手下拥有五百余人的一旅之众,管辖方圆十里的地盘。一面畜牧耕织,一面练兵习武,以防寒浞儿子浇的追杀,同时,养精蓄锐,随时准备复兴夏王朝的政权。为逃避浇的追捕,少康又逃到有虞(今河南虞城)。有虞君主虞思,任他为庖正,把两个姚姓的女子送给他为妻,还封给纶邑。少康在纶,“有田一成,有众一旅”,积极招募夏的余众,做光复夏王朝的准备,从此有了复兴的基地和部分兵力。

少康在其姻亲部族有虞氏和老臣靡的帮助和扶持下,苦心经营,不断壮大自己的实力。他关心百姓疾苦,与部下一起耕耘、狩猎、习武,深受部下的拥戴。少康在安抚人心的同时,还经常向百姓讲述先祖夏禹的功德,鼓舞士兵和争取人们对其复国的支持。他还把那些流亡在外的夏朝官吏以及被寒浞赶出家园的夏族人召集、收拢在自己麾下,加以组织和训练,建立了一支精锐的复国大军。 

此时,少康着手部署攻灭寒浞的战争,首先派女艾暗地潜入浇内部刺探军情,又派遣儿子季杼率兵攻打戈豕壹,一举俘获贼首戈豕壹并斩首示众。首战告捷为诛灭寒浞集团开辟了有利的途径。于是,少康便从根据地纶(今河南虞城县)起兵,发动了对寒浞的大举进攻。夏军沿黄河一路浩浩荡荡,挺进河洛地区,直指夏朝故都斟鄩,攻入浇的巢穴。浇曾顽固抵抗,但为时已晚,最终失败,被少康捉住杀死。接着,少康在老臣靡的协助下,乘胜追击,横扫寒浞残余势力,灭有穷氏,少康称帝,重新恢复了夏王朝的统治地位。少康从政后,采取了一系列休养生息的政策,社会经济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史称“少康中兴”。 

评价

“太康失国”让夏朝的统治中断约40余年。 太康失国说明国家建立初期,就已存在着复杂的阶级矛盾和统治集团内部的斗争。 

轶事

在少康恢复夏朝中出现了中国第一位女间谍—女艾。太康死后,后羿立太康之弟仲康为傀儡君主。少康,立志夺回天下。他派将军女艾去侦察了浇的虚实。女艾是一名女性将领,在夏商时期女性是可以领兵作战成为将领的。她接受任务后,便乔装打扮来到寒浞的统治中心,到处打探消息,了解民情。女艾由此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女间谍,而且也是世界上最早有记载的一位女间谍。女艾的间谍活动为少康提供了宝贵的情报,后来少康等一切准备就绪后,便迅速出兵,一路势如破竹,攻克旧都,诛杀了寒浞,夺回王位,建都阳夏。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