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拉斯河库里尔台大会

亦作忽里勒台大会(蒙古语转写:Khuruldai,西里尔:Хуралдай),是古代蒙古及突厥民族的一种军政议会,负责推举部落的可汗或其他长官。蒙古帝国的所有大汗,例如成吉思汗及窝阔台汗都是由库里尔台大会所推选出来的。时至今日,库里尔台大会在突厥民族中则用来指现代的议会以及国家的国会。

  • 中文名塔拉斯河库里尔台大会
  • 外文名Khuruldai
  • 类型古代蒙古及突厥民族的军政议会
  • 西里尔语Хуралдай

事件内容

辞源

蒙古语转写:Khuruldai[转写种类不明],西里尔:Хуралдай或译“忽里台”、“库力台”、“忽邻勒塔”或“库利尔台”“库里尔台”等,忽里勒台该词在蒙古语中可解作“会议”。“忽里勒”的意思也是“聚集”,“台”则是一个名词后缀。后传至突厥语族,(塔塔尔语:Qorıltay;阿塞拜疆语:Qurultay;维吾尔语:قۇرۇلتاي qurultay;土耳其语:Kurulmak )。在不同的文字里,“忽里勒台会议”这个字的拼法略有区别,以下是几种常见的拼法:kurultay、qurultay、kuriltai、qoriltay。

蒙古帝国时期

在蒙古帝国时代,“忽里勒台大会”是皇室及部落的聚会,除了用来决定、策划及分析军事行动以外,还会指派领袖及给予他们地位和头衔。例如:成吉思汗这个可汗封号就是于1206年的库力台给予铁木真的。大多数重要的战争,都会在类似库力台的聚会里策划,而在整个蒙古帝国里,较低级的头目及将领亦可召集较小的库力台会议。

不过,无论一个库力台会议是小还是大,都必须要有部落的长老出席,因为他们亦是军事行动的负责人。因此,在1241年窝阔台汗及1259年蒙哥汗两位君主离世时,蒙古军人都立即从维也纳及叙利亚撤兵,返回蒙古举行忽里勒台会议,使当时的奥地利及马木留克王朝的军事压力得以消除。

现代

现时,有不少突厥语民族都把“忽里勒台”这个词用来当作议会、国会、会议、地方议会、聚会等词语的同义词。例如:

世界巴什基尔人大会

克里米亚鞑靼人第四库力

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库力台

“蒙古国大呼拉尔”里的“呼拉尔”

布里亚特人 Narodnyi Khural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