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堡之役 (公元1449年)

瓦剌经过长期发展,势力增强,瓦剌首领也先统一蒙古三部,并有吞并中国之心。八月一日抵达大同,也先佯败,诱明军深入。王振因前方败报踵至,惊慌失措,挥军急退。明军无水可饮,陷入困境,英宗遣使请和。明军仓猝间人马蹈藉,死者无数。此一战役,明军死伤数十万,文武官员死伤50余人。皇太后同意众议,但郕王推让再三,此时有英宗使者到来,令郕王即位。瓦剌自俘虏明英宗,遂大举入侵中原。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元末明初,蒙古分裂为三部,即兀良哈部、鞑靼部、瓦剌部。瓦剌经过长期发展,势力增强,瓦剌首领也先统一蒙古三部,并有吞并中国之心。正统十四年(1449)七月,也先分东、西、中三路进攻中原,北疆告急。明英宗在王振怂恿下率兵亲征。由于仓猝出兵,军伍不整,粮饷不齐,军卒情绪低落。八月一日抵达大同,也先佯败,诱明军深入。王振因前方败报踵至,惊慌失措,挥军急退。归途中,王振为了炫耀乡里,不听大同总兵要英宗速入紫荆关的建议,反邀英宗至蔚州(今河北蔚县),以访其家。行四十里后,又恐大军过境损坏家中庄稼,又令军队转道宣府。十四日停驻在土木堡,被也先部队合围。明军无水可饮,陷入困境,英宗遣使请和。也先佯许,诱使明军移营出城,瓦剌军趁机四面围攻。明军仓猝间人马蹈藉,死者无数。明英宗突围不出,被俘。战斗中,护卫将军樊忠锤死太监王振。此一战役,明军死伤数十万,文武官员死伤50余人。英宗被俘消息传来,京城混乱。廷臣为应急讦,合请皇太后立郕王即皇帝位。皇太后同意众议,但郕王推让再三,此时有英宗使者到来,令郕王即位。郕王于九月六日登基,以次年为景泰元年,奉英宗为太上皇。瓦剌自俘虏明英宗,遂大举入侵中原。以送太上皇为名,令明朝各边关开启城门,趁机攻取城池。十月,攻陷白羊口、紫荆关、居庸关,直趋北京。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