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导去世 (公元339年)

西晋未年,王导追随琅琊王司马睿,协助他建立东晋政权,又助他树立君主威信,逐渐得到江南大族的拥护。王导历任元、明、成三帝,对东晋政权制度的创设多有贡献,官至大司马、丞相。同年四月,任命王导为大司马,都督中外诸军事。咸康五年七月卒,享年64岁。王导为人简素寡欲,待人宽厚,虽辅佐元、明、成三帝,但仓无储谷,衣不重帛。在他主政期间,他率领南迁士族,联合江南豪门望族,共同维持东晋政权的稳定。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王导(276~339),字茂弘,琅琊临沂(今属山东)人。西晋未年,王导追随琅琊王司马睿,协助他建立东晋政权,又助他树立君主威信,逐渐得到江南大族的拥护。王导历任元、明、成三帝,对东晋政权制度的创设多有贡献,官至大司马、丞相。曾受命参加平定华轶、徐龛、王敦、苏峻、祖约之乱。曾两次接受遗诏,做辅国重臣深得晋帝信任,尤为成帝所敬重。咸康元年(335)三月,王导因病未上朝,成帝亲自到他的府第,看望王导夫妇。同年四月,任命王导为大司马,都督中外诸军事。咸康四年(338)六月,任命王导为丞相,罢司徒官,与丞相府合并。咸康五年(339)七月卒,享年64岁。成帝为他举行了三天丧礼,丧礼之隆重一如汉博陆侯及安平献王旧事,还参用天子之礼。同年八月,晋成帝因王导病卒,又把丞相改为司徒。王导为人简素寡欲,待人宽厚,虽辅佐元、明、成三帝,但仓无储谷,衣不重帛。在他主政期间,他率领南迁士族,联合江南豪门望族,共同维持东晋政权的稳定。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