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波、李顺起义 (公元993年)

淳化四年,王小波、李顺因不堪忍受官府的压榨和剥削,聚众起义。提出均贫富的口号,得到贫民的拥护,起义队伍迅速壮大,增加至数万人。十二月,起义军在江原县与官军激战,王小波身受重伤战死,义军由其妻弟李顺领导继续斗争。由于起义军纪律严明,李顺又善于录用人才,队伍发展到数十万人。五月,王继恩攻破成都,杀死3万义军,李顺战死。十一月,李顺余部失败,起义被镇压下去。

主要角色

更多 >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淳化四年(993),王小波、李顺因不堪忍受官府的压榨和剥削,聚众起义。四川一带自晚唐起就很富裕。入宋以后,朝廷对其加征赋税,又设置禁止商旅私自买卖布帛的“博买务”之职,官府和兼并势力趁机贱买贵贩,谋取暴利,使因地狭民稠、耕稼不够供给的四川黎民苦不堪言。淳化四年(993)二月,王小波、李顺等在青城县(今四川都江堰市南)率众起义。王小波宣言:“吾疾贫富不均,今为汝均之。”提出均贫富的口号,得到贫民的拥护,起义队伍迅速壮大,增加至数万人。十二月,起义军在江原县与官军激战,王小波身受重伤战死,义军由其妻弟李顺领导继续斗争。由于起义军纪律严明,李顺又善于录用人才,队伍发展到数十万人。淳化五年(994)正月,起义军攻占了成都,建立了大蜀政权,李顺为大蜀王,改元应运。宋太宗急令亲信宦官王继恩乘虚攻占了剑门关,经栈道长驱入川。五月,王继恩攻破成都,杀死3万义军,李顺战死。十一月,李顺余部失败,起义被镇压下去。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