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羲之作“天下第一行书” (公元353)

王羲之一生喜好游山玩水和结交朋友。相传王羲之7岁学书,12岁开始通读前人笔论。他的主要贡献也集中表现在书法的成就上,与其子献之并称“二王”。其中《兰亭序》对后世的影响最大,被称为“天下第一行书”。王羲之曾历游名山大川,每见到一处书法家的手迹,都要一笔一划仔细临摹。王羲之听到“自家体”,忽然悟及应该创造自家的书法。

主要角色

更多 >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王羲之(303~361),字逸少,祖籍琅琊(今山东临沂),会稽(今浙江绍兴)人。他是晋司徒王导从子,曾任右军将军、会稽内史,故后人称他为“王右军”。王羲之一生喜好游山玩水和结交朋友。相传王羲之7岁学书,12岁开始通读前人笔论。他的主要贡献也集中表现在书法的成就上,与其子献之并称“二王”。他先拜卫夫人为师学习书法,后博采众长,书精诸体,尤其擅长楷书和行草书,风格妍美流畅,一改汉魏以来质朴书风,把书法推向全新的境界,被誉为“书圣”。他的传世代表作有《兰亭序》、《十七帖》、《姨母帖》、《奉橘》、《丧乱》、《初月》等。其中《兰亭序》对后世的影响最大,被称为“天下第一行书”。晋穆帝永和九年(353)三月三日,王羲之与当时的文十名流谢安、孙绰等41人会集在会稽山阴县境内的兰亭,饮酒赋诗,各抒怀抱,事后集结成册,编定为《兰亭集诗》,由王羲之撰写《兰亭集序》。
王羲之与书法
    相传王羲之少时学习书法十分刻苦,走路、吃饭都在揣摩书体,心里想着,手指就在身上划,日子久了,衣服都被划破了。他每天练完字总要到门前池塘里洗毛笔、砚台,时间长了,池水尽黑,故称“墨池”。王羲之曾历游名山大川,每见到一处书法家的手迹,都要一笔一划仔细临摹。传说他到53岁,还在临摹古人碑贴。一次上床睡觉,他用手临空划字,不知不觉划到他妻子身上,他妻子气道:“人怎么老在人家身上划呢?自家体没啦!”王羲之听到“自家体”,忽然悟及应该创造自家的书法。从此以后,他博采众长,吸取各家精华,得千变万化之神,再加勤练,果然自成一体。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