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孝文帝始行改革 (公元494年)

魏孝文帝迁都洛阳后,极力主张汉化,并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以加速汉化进程。魏初,鲜卑、汉官号杂用,迁都后,孝文帝用王肃改定官制,一依魏晋南朝制度。五月,孝文帝又禁胡服、禁鲜卑语。同时,规定随迁洛阳的鲜卑人一律以河南洛阳为原籍,死后不得还葬代北。此外,还定族姓。孝文帝的汉化改制遭到一部分保守的鲜卑贵族的反对。

主要角色

更多 >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魏孝文帝迁都洛阳后,极力主张汉化,并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以加速汉化进程。太和十八年(494),孝文帝派中书令高闾治古乐。十九年四月,孝文帝至鲁城(今山东曲阜)亲礼孔子。不久,改革官制。魏初,鲜卑、汉官号杂用,迁都后,孝文帝用王肃改定官制,一依魏晋南朝制度。五月,孝文帝又禁胡服、禁鲜卑语。太和二十年(496)正月,孝文帝又下令必姓氏。同时,规定随迁洛阳的鲜卑人一律以河南洛阳为原籍,死后不得还葬代北。此外,还定族姓。汉族地主的门阀制度早已形成。孝文帝改革时,确认门阀制度,并把它推广到鲜卑贵族中。孝文帝的汉化改制遭到一部分保守的鲜卑贵族的反对。太和二十年(496)太子拓跋恂企图逃回平城发动叛乱,被孝文帝处死。同年冬,鲜卑贵族穆泰、陆睿色结镇北大将军拓跋思誉等在平城发动兵变,被孝文帝派兵镇压,平定了叛乱,从而保证了改革的顺利进行。
陆探微影响南齐画风     陆探微是南朝宋齐年间著名画家,吴(今江苏苏州)人,约卒于485)年。他的画风对南齐画坛产生过一定影响。陆探微擅长画人物肖像、飞禽走兽、佛教图像等。宋明帝时曾任侍从,为明帝和宫廷贵族、功臣名士画像。他师承顾恺之,画风细腻,线条笔迹周密,变顾恺之的高古游丝描为笔迹劲利细致的线描,并参考气脉 通连的草书,创造了他独有的风格。他还受东汉书法家张芝一笔书的启示,创造出线条笔划连绵不断的一笔画。另外,他还创造了一种被称为“秀骨清像”的造型风格,即在塑造人物形象时,于眉清目秀中显出神采生动、自然洒脱、和蔼可亲的神韵,这是对崇尚玄学、重清谈的六朝名士形象的生动概括,具有时代特征,和顾恺之并称为“顾陆”,名噪一时。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