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忠贤提督东厂 (公元1623年)

1627年,朱由检即位后,大力惩治阉党,治魏忠贤十大罪,命逮捕法办。天启前期,这种纷争仍在继续。由于东林派在朝廷中占有优势,因而使得他们在辩论中处于攻势。但情势随着宦官魏忠贤集团的兴起而发生剧变。反东林派官员便与其合为一体,共同对付东林派,东林派逐渐丧失了在朝廷中的优势地位,使政局于天启四年后进入极端黑暗的宦官专权时期。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魏中贤,原名李进忠,后复魏姓,又赐名忠贤。本为河间肃宁无赖,因财博输钱而自宫为阉,巴结太监魏朝而被推荐给王安,成为李先侍心腹。熹宗即位后,魏忠贤开始得志。天启三年(1623)十二月,魏忠贤受命提督东厂,遂开始了中国历史上最昏暗的宦官专权时期,一时厂卫之毒流通天下。一大批不满魏忠贤之官员士子惨死狱中;一大批无耻之徒都相继阿附于他,其中有“五虎”、“五彪”、“十孩儿”、“四十孙”之号;更有一批阿谀之臣到处为他修建生祠,糜费民财数千万。他自称九千岁,打击异已,专断国政,以致人们“只知有忠贤,而不知有皇上”。1627年,朱由检即位后,大力惩治阉党,治魏忠贤十大罪,命逮捕法办。他得悉后自缢而死。至1629年,其余党也被彻底肃清。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