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天祥被俘 (公元1278年)

1256年,20岁的文天祥进士及第,为宁海军节度使判官。次年,出任右丞相兼枢密使,至元营议和,他痛斥元朝统帅伯颜,被拘至镇江。1277年进兵江西,收复州县多处,终因寡不敌众,不久败退广东,坚持抵抗。赵昰小朝廷灭亡之后,被押到元大都,拘押3年。元世祖忽必烈屡劝其降,文天祥宁死不屈,忽必烈劝降不成,遂于1283年1月,杀文天祥于大都。余玠等所构筑的那些山城与以往的驻兵山寨不同,既是军事要寨,又是当地的政治、经济中心。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祥兴元年(1278),抗元将领文天祥被俘。1256年,20岁的文天祥进士及第,为宁海军节度使判官。1259年,蒙古军南下攻鄂州(今湖北武昌),宦官董宋臣劝理宗赵昀迁都,文天祥上书坚决反对,并提出御敌之计,未被采纳。后历任刑部郎官,知瑞、赣等州。1275年,闻元兵南下,在赣州组织义兵入卫临安。次年,出任右丞相兼枢密使,至元营议和,他痛斥元朝统帅伯颜,被拘至镇江。后脱逃。与陆秀夫等拥立益王赵昰于福州,复任右丞相兼枢密使。1277年进兵江西,收复州县多处,终因寡不敌众,不久败退广东,坚持抵抗。1278年12月,在五坡岭(今广东海丰北)被俘。赵昰小朝廷灭亡之后,被押到元大都,拘押3年。元世祖忽必烈屡劝其降,文天祥宁死不屈,忽必烈劝降不成,遂于1283年1月,杀文天祥于大都。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