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狱 (吕留良事件(1726年))

吕留良是一个著名学者。吕留良当了和尚之后,躲在寺院里著书立说,书里面有反对清朝统治的内容。幸好书写成了,没有流传开去,吕留良死了,也没被人注意。但不幸的事情在他死后还是发生了。陕甘总督岳钟琪抓住了密谋反清的张熙,软硬兼施,从他嘴里了解到吕留良的文章有反清言论。雍正帝接到报告,又气又急。还有不少相信吕留良的读书人也受到株连,被罚到边远地区充军。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吕留良是一个著名学者。明朝灭亡以后,他参加反清斗争没有成功,就在家里收学生教书。后来他索性跑到寺院里,剃光了头当和尚。     吕留良当了和尚之后,躲在寺院里著书立说,书里面有反对清朝统治的内容。幸好书写成了,没有流传开去,吕留良死了,也没被人注意。但不幸的事情在他死后还是发生了。陕甘总督岳钟琪抓住了密谋反清的张熙,软硬兼施,从他嘴里了解到吕留良的文章有反清言论。雍正帝接到报告,又气又急。吕留良已经死了,雍正把吕留良的坟刨了,棺材劈了,还不解恨,又把吕留良的后代和他的两个学生满门抄斩。还有不少相信吕留良的读书人也受到株连,被罚到边远地区充军。     有不少文字狱,完全是牵强附会,挑剔文字过错,甚至为了一句诗、一个字也惹出大祸。有一次,翰林官徐骏在奏章里,把“陛下”的“陛”字错写成“狴”(bì)宁,雍正帝见了,马上把徐骏革职。后来再派人一查,在徐骏的诗集里找出了两句诗:“清风不识字,何事乱翻书?”挑剔说这“清风”就是指清朝,这一来,徐骏犯了诽谤朝廷的罪,把性命也送掉了。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