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王伐纣 (公元前1046年)

周武王在孟津举行了誓师大会,随后即率众渡黄河北上进攻。纣王闻讯,慌忙集中商军南下,与周军会战于牧野。战前,周武王再次宣布了纣的罪行,誓死灭纣,周军士气大振,而“纣师虽众,皆无战之心”。周军在倒戈的商军的协助下,直抵朝歌城下。纣王眼看大势已去,便登上鹿台,自焚而死,结束了自己暴虐的一生。商王朝至此告亡。纣王昏淫无道,致使百姓怨恨、诸侯离异。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公元前1046年,周武王发布讨纣檄文,率领戎车300乘、虎贲(敢死队)3000人,甲士4.5万人,东进伐纣。武王的军队来到孟津,会合了讨纣的各路人马,并争取到庸、蜀、羌、微、卢、彭、濮等方国的军队前来助战。周武王在孟津举行了誓师大会,随后即率众渡黄河北上进攻。纣王闻讯,慌忙集中商军南下,与周军会战于牧野(今河南卫辉)。战前,周武王再次宣布了纣的罪行,誓死灭纣,周军士气大振,而“纣师虽众,皆无战之心”。纣王将临时编成的奴隶兵放在头阵,奴隶们一接触到周军,即掉转戈头,向商军杀去。周军在倒戈的商军的协助下,直抵朝歌城下。纣王眼看大势已去,便登上鹿台,自焚而死,结束了自己暴虐的一生。商王朝至此告亡。
商纣王
    纣为帝乙少子,帝乙正妻所生,得立为太子。纣天资聪敏,体格魁伟,勇力过人,能赤手与猛兽搏斗,能言善辩,恃才傲物。帝乙死后,纣继位为王。纣王好酒色,喜淫乐,广建苑囿台榭,宠爱美女妲己,唯妇言是听,厚敛赋税,高筑“鹿台”,命乐师师涓作“北里之舞”、“靡靡之乐”等淫声怪舞,又“以酒为池,悬肉为林”,通宵达旦地饮酒作乐,不理朝政,不祭鬼神。纣王昏淫无道,致使百姓怨恨、诸侯离异。为重振自己天子威风,纣王作“炮烙之法:用青铜制成空心铜柱,中间燃以木炭,将铜柱烧红,凡有敢于议论他是非的人,一律绑在铜柱上,活活烙死。后纣又因九侯之女厌恶宫中生活而肉醢九侯。纣王肉醢九侯的举动,激怒了朝臣,但大家只是敢怒不敢言。鄂侯仗着自己是王朝三公的身份,与纣王激烈争辩,指责纣无道,纣当即将他处死,并制成干尸示众。纣王淫乱日甚一日,他的庶兄微子不忍坐视国家灭亡,苦劝纣王而不得,只好逃离王朝,隐居民间。纣的叔父箕子对纣的暴政早有不满,他装成疯子,混在奴隶之中。纣发现后,命武士将其囚禁。纣的叔父比干亲眼见微子逃隐,箕子佯狂为奴,非常伤感,又觉得他们未能尽到人臣责任,认为人主有过错而不劝谏,就是不忠;怕死而不敢进谏,就是不勇。于是他以死相争,接连三日苦苦劝谏纣王,不肯离开一步。纣恼羞成怒,下令杀死比干,剖腹取心,声称要看圣人的九窍之心。纣王昏乱暴虐,愈演愈烈,杀王子比干、囚禁箕子,人民的不满无以复加,连太师、少师都抱着乐器奔周。周王以众叛亲离,彻底孤立,最终为周所灭。商朝历经17代30王(不包括汤长子太丁),496年。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